站内检索:

分享到:

【直通北京——两会特别报道】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青政协委员们说,这是青海等西部地区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支撑。

  刘同德委员说,目前,我省100%的建制村和57%的自然村已经实现了公路通畅,但一些更为偏僻的自然村还处于无公路状态。比如说,我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莱阳村离乡政府驻地231公里,自然村离乡政府就更远了。这些未通达或通等外公路的自然村大多都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社会发育程度低,自我发展能力弱,贫困发生率较高,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去年6月习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要求,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希望能尽快推进我省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努力使这些地区的群众早日实现行得通、走得畅。

  白加扎西代表说,过去五年,果洛藏族自治州实现高速公路通州、二级公路覆盖全州六县、所有乡镇通了硬化路、所有的行政村畅通公路;实现了国家大电网全覆盖;全州大部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接下来,将进一步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民生普惠,将发展成绩转化为群众红利。坚持75%以上财力投向民生,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扎实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下更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医学行住电等现实问题。

  全生明委员说,青海农村电网点多面广,覆盖面积占全省面积的95%。近两年,青海总投资45.74亿元,实施909项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去年,青海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326个村完成动力电改造工程,满足了1.76万户小手工、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等中小型产业的农业生产设施动力电用电需求。今年,我们将实施“电网补强”工程,2020年全面解决9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2025年实现所有市州330千伏双电源。到2020年,我省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9%、99.88%以上。同时,全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省内750千伏尽快形成网格状结构,2020年建成青海至河南特高压,2022年建成青海至华东特高压。届时,青海电网输电能力达到2200万千瓦,每年外送清洁电量1100亿千瓦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