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如何增强百姓科技“获得感”?科技部部长列出着力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10:31    编辑:张启杰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万钢表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

  主持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技创新如何聚焦到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化,让老百姓有更多的科技“获得感”?

  万钢:最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要考虑到在新时代人们最期望的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够使科技创新以人民为中心,那就要知道人们的需要是什么。

  最大众的需要就是社会的安全。防范各种风险,这是人们最需要的诉求。人工智能、数字化社会,这些建设都可以使他们更加便利、更加安全。

  脱贫攻坚仍然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科技精准扶贫脱贫要做什么?就是把最先进适用的技术教给贫困地区的农民,我们叫“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富”。用智力扶贫的办法,使长效脱贫机制能够发挥作用。

  大家关心的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污染治理,一方面要做好污染的检测、防控、处置工作;另一方面,要用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来替代产生污染的产业,比如说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那人们就觉得舒适了、幸福了。

  与人们息息相关的问题还有健康和卫生。怎么样做好传染病防治,怎么样去针对像癌症、心血管病、肝炎这一类的疑难症,怎么样能够使人们得到预防性的检测,比如说基因检测、现代化诊疗设备,使人们得到及早防治。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加强全民体育素质的提高。全民健身,人们需要什么样的装备、环境、指导,这都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率先去研究、去使用、去垂范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