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8-03-16 08:01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给很多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这一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中国大地上创新创业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对于长期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舰来说,这几年,他深刻感受到了国家为了引进人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而做出的各项改变。

  “今年报告中说,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这些话太让人振奋了。”王舰说,受限于自然、地域等条件,青海引进人才虽然相对于沿海地区难度更大,但是,近年来青海实施“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青海学者计划”,借助“外脑”突破科研瓶颈,通过柔性的人才引进模式,形成“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新格局。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高海拔地区纯碱蒸氨废液综合利用项目、高海拔光伏电站电网故障模拟测试系统移动监测平台……强化科技创新,在特色领域形成具有国内外优势的创新高地,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科技创新为我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青海新能源产业的培育壮大正是走过了这样一条道路。

  建立全球首例利用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四氯化硅生产光纤预制棒的循环经济项目、打破了电子极多晶硅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光伏电站建设与制造垂直一体化发展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容说起创新驱动使得青海新能源产业继续领跑全国,显得底气十足。

  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青海今年如何打造“双创”升级版?

  全国人大代表孟海说,海西将健全和完善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实施创新攻坚工程和重点产业科技支撑工程,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与创业创新、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绿色生态等行业深度融合,构建以创新为主要支撑引领的经济体系及发展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加快构建“孵化+创投”等创业模式,全力营造“双创”氛围,鼓励和帮助创新创业人员、大学生、返乡农牧民等重点人群在各领域创新创业。

  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到自主创业的行列中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全国政协委员李莉娟想到的是,创业需要创意,创意需要创造性的思维。因此,孩子的基础教育要更加注重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尊重每个个体的差异性,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高校应发挥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育新时代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