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市长张晓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8-03-16 10:12    编辑:孔令磊

张晓容代表说,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

  青海新闻网讯 “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肩负起引领青海绿色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省会西宁如何让生态底板更加厚实,幸福西宁,绿色发展,张晓容深感责任重大。

  一年多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西宁市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守护好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一方净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实施了绿色产业、治理能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绿色人文六大建设行动,积极推进由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着力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

  张晓容说,正如报告中提到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样,我们牢记总书记“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重托,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全面建立河长制,长江、黄河、澜沧江出省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以上,我省每年向下游输送优质好水600亿立方米。今天的西宁市,绿色产业形成规模,湟水河更加清澈透明,城市园林由绿到美,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实现双提升。

  多年来,西宁市把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锂电、光伏、生物医药、铝镁合金高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全力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光伏制造中心,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绿化度,2017年高新技术和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8% 、40.8%。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培育打造了边麻沟等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把湟水河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清洁型小流域生态治理,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关停搬迁一批畜禽养殖场,整治75个排污口,湟水河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启动了217平方公里城市森林公园、国家百万亩林场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特别是将436公顷园区工业用地调整为申办园博会园林绿化用地。

  “我在青海生活工作多年,印象中最为深刻的就是南北山绿化精神。”张晓容说,西宁人在土壤贫瘠、干旱少雨的条件下,历经28年的前赴后继,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代接着一代干,铸炼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接力前行的“尕布龙精神”,让西宁南北荒山披上了绿衣。造林面积超过2.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7.2%增长到79%,西宁成为西北地区省会城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西宁的步伐越发铿锵坚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