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海东市政协委员王国新:为农村电商“减负”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周晓华    发布时间:2018-03-16 15:05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互联网电商平台这个营销渠道。然而,现实中农特产品想要“触网”,不只是拍个照、上个网、吆喝一声这么简单。

  海东市政协委员、乐都区雨润镇深沟村大蒜专业合作社监事王国新表示,虽然目前电商发展态势良好,但不可忽视的是,农村电商喜中有忧。海东众多特色农产品中,乐都紫皮大蒜也算是数一数二的特色产品,成为行业高品质大蒜的象征。然而,王国新却有一个疑问:海东有这么好的农特产品,怎么在一线的电商平台上却赚不到钱?“看着离电商消费市场这么近,却一直走不进去。”“乐都紫皮大蒜及深加工产品很早就在许多一线电商平台上注册了网店,但没多少人点击,产品卖不动,成了一个‘僵尸网店’,主要原因就是高额的快递费用让许多顾客叹为观止。”王国新说。

  王国新表示,在电商没发展起来之前,产品进入消费市场需要大量中间环节,种植户获得的利润也有限。王国新也多次想办法把乐都紫皮大蒜通过电商渠道卖出去,让消费者辐射全国,但是高额的快递费一直是他苦恼的问题。王国新说:“前几天我给山东济南的朋友寄了1.2斤大蒜,光邮费就要23元,再加上打包盒的费用,不算成本,把一斤大蒜寄到外省去就需要25块钱。”要想让紫皮大蒜搭上电商的“顺风车”,只有降低物流成本,由乡镇渠道较为完善的邮政公司对乡镇物流渠道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用、共享,避免不必要的支出。同时,构建电商服务终端网络服务体系,与韵达、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达成合作。电商必须切实把农民的需求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线下的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提供快捷的物流配送、融资、科技等方面的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为农村电商发展“减负”。

  除此之外,现在乐都区种植的紫皮大蒜是2012年从新疆引进来的蒜种,品种较为陈旧,目前还需化解乐都紫皮大蒜品种老化、结构不合理的发展障碍。“目前,乐都区南北山两地的农民也种植了大量的紫皮大蒜,农民的积极性也很高,要想进一步增产增效,还需从外地引进更新的品种,通过尝试种植新品种来提高产量,提高紫皮大蒜的增加值和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王国新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