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让政商关系 “亲”又“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8-03-18 08:24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的快速成长带动;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这就要求企业和政府之间实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李青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官员要有亲和力,要靠有效的沟通力和服务能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企业家要去除投机寻租的杂念,以良好的品质和诚信经营铸造品牌,遇到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与党委政府沟通,不能为了“清”而不“亲”。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我们更要提高自身认识和学习能力,与企业家保持友好亲切和可持续性的联系,走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阳光大道。

  俗话说“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青海这几年社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与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不无关系。

  省人大代表张永利说,建设“亲”之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做为企业就是要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树立“底线意识”,在利益诉求上始终做到合理合法,在与政府交往中坚持以“法人关系”替代“个人关系”。努力使企业和政府在资源、技术、政策等方面形成合力效应,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打造良好政治生态、构建公平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认为,分清“亲”与“清”的界限,重在改变观念,解放思想。这些年,国家不断加大反腐力度,各项制度也日益完善。过去法律重在惩处受贿的人,行贿的人更多是转为污点证人。但是,就像《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一些官员起初也是认真勤勉工作,廉洁奉公,但是架不住别有用心的人用糖衣炮弹不断轰炸或是处心积虑的设计。为此,国家推出“行贿黑名单制度”,这对行贿人今后的工作生活会产生一系列限制,成为了我国预防腐败的又一个“高压线”。

  “在海西营造一个企业不再绞尽脑汁‘巴结’政府的发展软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孟海说,2017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借力州委督查组工作平台,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落实跟踪督查及投资环境整治、投诉处理工作机制,通过畅通信息举报渠道、重点问题复查复核、经常性督查督办、定期组织约谈、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等9项具体举措,下重拳整治投资和项目领域的作风与腐败问题,营造良好的亲商、暖商氛围。目前,海西各级政府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的意识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