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进一步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发布时间:2018-03-21 08:33    编辑:童洋

西宁市城西区文成路社区举办“微党课”。资料图片

  青海新闻网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017年12月19日,青海省纪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王秀琴、谭秀萍和扎江3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严重违纪案件情况,还通报了化隆回族自治县和贵德县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情况,会议要求“一把手”到会,并扩大了省扶贫、民政、建设系统的参会范围。

  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程中,青海查处22起干扰破坏换届选举问题,涉及的59名当事人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40人,罚款3人,警告1人,训诫4人,处分10人。

  这是我省运用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的缩影,彰显了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坚定立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战略,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两个生态”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根据这一表述,省委深刻把握、坚决贯彻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围绕“四个转变”新思路,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统筹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抓早抓小抓关键净化政治生态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而党员所受到的各种影响中,最大的是来自党内。因此,在党的建设中,净化政治生态十分重要。

  省委充分认识重构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我以前接触过王胜德,十几年前曾一同被抽调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感觉他对自己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工作也很踏实,现在在警示教育片里看见他,确实很让人感慨和惋惜,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这是一名厅局级领导干部看完《权祸—青海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胜德案件警示录》后说的一段话。同时,这也是青海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重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一个例子。

  因平分低保、违规操作灾后重建项目等问题,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乡长赵永兴等10名乡干部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曹智来等16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纪处分,4个村的原党支部书记被责令辞职。

  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尔加村原村“两委”班子以虚假项目实施户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在巡察中被发现,经调查核实后,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公保才旦和原村委会主任官巴太均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正风肃纪惩贪,直面基层、深入群众,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向“微腐败”亮出巡察“利剑”的一个缩影,让“蝇贪”无处藏身,一系列举措的施行,很好地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自己身上存在哪些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多一点担当,多一份责任,群众就会少跑一点路,少面临一些困难。”青海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在乡镇开展的警示教育大会上这样讲到。增强严肃性战斗性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018年1月14日至15日,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依次进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我解剖和相互“把脉”,点准了穴位,触及了思想,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青海省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培养党员党性、解决党内问题的熔炉和钥匙,不断探索创新、拓展渠道载体,党内政治生活得到全面加强和规范,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

  狠抓思想统领,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2017年,青海坚持从“关键少数”抓起,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省委常委会先后数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全会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亲自备课、讲课,省委常委参与研讨并重点发言,推进领导干部先一步学深悟透中央全会精神。

  近一年时间当中,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召开了4次以上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党组)书记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讲党课2000余场次,带动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准则》《条例》,做党内政治生活的明白人。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广,政治敏锐性不强,工作标准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党支部委员郝淑英从5个方面列举了10条自身存在的问题,批评起自己来她毫不含糊。

  “对泵房的情况掌握不够,平时的言语表达要注意。”面对同志们的批评,老党员赵放低下了头,脸庞绯红。

  “工作方法生硬,不够灵活。”

  “独善其身,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

  “工作的主动性不够,有推一步走一步的现象。”

  ……

  火辣辣的互相批评,让党员们都出了一把汗。这是发生在青海省非公经济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个试点单位之一的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十车间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的一幕。

  为了明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青海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省委常委带头参加指导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每年至少参加1个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地各单位坚持严督实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抓住这个点,青海就能更好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营造出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