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湖北特色高职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实施品质就业 办学生满意的高职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0    编辑:雒婷

媒体团记者参观走访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 作为一所没有行业背景,市场积累单薄的高职,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取得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双丰收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5月22日下午,来自全国40家主流融媒体记者一行前往位于光谷腹地的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一探究竟。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园风光照

  真心实施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

  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理论:木桶理论。一只水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学校认为,困难毕业生群体就是决定全校毕业生就业是否充分的那块短板,只要这个群体都走上工作岗位,就业率想不高都难。

  据了解,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学校把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困难毕业生就业促进办法》,每年设立10万元困难毕业生帮扶资金,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2017年,将属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在校期间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社会孤儿、烈属、残疾等五类共计101名毕业生纳入名单库,为每一名困难毕业生指定了帮扶责任人,补贴资金80800元,跟踪服务,提供指导,介绍岗位,采取一系列举措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学校的努力终结硕果。截止2017年年底,建档帮扶的101名困难毕业生已经有97人就业,就业率96.03%。未就业4人,其中2人因个人原因待业,1人正在筹备创业,1人准备考研。

  积极推动优秀毕业生走上更高平台

  “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对他的人生至关重要,第一步走得好,以后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2014年的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刘义指出。学校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高的平台。

  据悉,毕业生章勇、朱振飞、孙焕、张云雷、胡振、邹功顺、陶勇等7人是这一理念的受益者,这些毕业生分别是全国或全省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的获得者,在校表现非常优秀。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得到这些信息后,组成了庞大的招聘团来校考察,在经过一系列严苛的考核后,顺利被录取至该公司保全岗位。围绕优质就业基地建设,学校已经与联想、富士康、东本、交行、招行、海尔、格力、湖北省养老保险局等用人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对学生就业岗位、薪酬、社保、职业发展路径等与企业约定最低保障。

  努力促使毕业生应聘有价值体现的工作

  “人们之所以愿意接受教育,是因为教育能给受教育者带来经济和非经济的回报,而且经济的回报率还比较高,回报周期比较长,甚至是终身回报。”基于这一理念,学校努力为毕业生寻找工资起薪水平高的岗位,体现接受高职教育的市场价值。

  毕业生余伟是一名焊接专业的毕业生,专业能力强,刻苦、主动、积极、自信。他是第一个穿着工厂工作服却流露出自豪神情的毕业生,学校老师鼓励他应聘的岗位的一定要体现自身价值。得益于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作为唯一一名高职毕业生,技压群雄,被一家科研院所所属企业相中,成为年薪达到10余万的蓝领。高职之所以“高”,在于学历高,更在于能力高,市场价值高。“与我的其他同学比,我很感谢来到大湖科接受三年的高职教育,它让我自身价值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余伟很自豪的讲到。

  不断创造毕业生满意就业的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超过30%的毕业生半年内离职,如此高的离职率说明大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满意,而主要原因是发展空间小和薪酬低。对此,学校提出,要将满意就业作为衡量就业工作的重要标尺。近期看,工作要薪酬高;远期看,要为毕业生创造职业发展空间大,发展后劲足的就业机会,确保毕业生满意度高,从工作中得到幸福感。

  毕业生陆丽莎深有感触,目前陆丽莎在学校对面的招商银行任客户经理,这是她的第三份工作。曾分别在两家物业公司任职,薪酬虽然差强人意,但很快就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在学校招毕办老师指导下,到学校对面招商银行应聘,成功入职,已经在公司工作4年,“在这里,空间很大,机会很多,给了每个人无限可能,让我有机会找到不一样的自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廖长林说,“学校将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品质就业实施,努力将品质就业的实惠带给每一位毕业生。”

  年终就业率96.27%,专业相关度67.8%,毕业生就业状况满意度90.82%,月平均薪资3859元,母校满意度95.07%,毕业生对母校推荐度85.27%,雇主满意度96.3%,随着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出炉,一连串喜人的数据跃然纸上,见证了学校实施品质就业战略再传捷报。(通讯员 李国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