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培养以花材和沙坑水泥为创作载体的“艺术家”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0    编辑: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 5月20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2018年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访团首站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该校园林建工学院,“工学结合、技能传承”的人才培养模式让记者们赞叹不已。

  园林技术专业是湖北省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色专业,是以培养具有城市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工程设计以及相关管理和施工能力的基层技术人员为核心的朝阳专业。

  该院园林建工学院院长江雄波介绍,学校拥有占地5000平方米的花卉实训基地,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其中包括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承担园林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和实训的任务,以及试验和科研的任务,融“教、学、做”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既推动了专业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益,又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们走进园林与建工学院花艺实训基地时,学生展示了他们独特的花艺设计,制作了绚丽多彩的“520”节日花束。五颜六色的花朵尽情地展现在展示桌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朵,玫瑰、月季、满天星……应有尽有,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花艺老师张华香邀请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花朵,并当场教授扎花小技巧。原本普通的花朵,在他们的巧手下,焕发勃勃生机,变成了另一副模样。

  “为满足市场花艺产业化需要,自2016年起,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开设了一个花艺特色班,人体花艺珠宝设计与制作就是其中一个独特的专业。”张华香老师说,老师和学生们将花朵与人体完美融合,让模特看起来仿佛大自然中走出的仙子,清新灵动。在完美的配色与环境融合之下,让花朵在人体上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美丽。花艺架构是现代花艺的流行趋势,它克服了插花容器的局限性、拓展了花材的应用空间,同时也激发了花艺师的创作灵感。

  随后,采访团又来到了园林工程实训中心,该实训中心按照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要求配备了工具和材料,建有可拆装可调节的沙坑工作站十六个。通过四面透风、透光、屋面防雨的外形设计和易拆装、可变形的沙坑工作站,能够全面满足园林工程专业学生在施工、管理、养护等方面的综合实训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赛获团体一等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湖北选拔赛一等奖。该校园林建工学院院长江雄波介绍,赛项主要考察选手园林设计和施工的能力,以园林小品的营建为主,包括识图放样、砌筑墙体、园路铺设、种植植物、铺设草皮、制作水景、进出水管安装、草皮灯安装等。(通讯员:许文秀 胡警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