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借鉴德国先进职教模式 全面升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0    编辑: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面对高职生源多元化发展,高职院校纷纷出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5月26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40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一探该校在教育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新做法与作为。

  在该院中德机电一体化训练中心现场,记者一行近距离观看了学生们独立完成机械组合件加工过程。

  “德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其办学模式的多样与差异、办学形式的改革与创新、办学过程的精益求精等先进经验都值得发展中的我国职业教育学习与借鉴。他们非常重视学生的自我测试,学生把机器装完以后首先要自己进行自测,是对设备安全措施的检验,全程都是由学生自己完成,这刚好是国内教学过程中比较缺乏的一个环节。国内比较重视功能,而德国重视安全保护。”机电一体化老师余峰浩介绍到,学院专业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并结合我国的国情进行本土化优化,新型的教育理念让记者们叹为观止。

  据了解,2016年9月,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合作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班正式开班。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来自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首届中德班在2016级新生中遴选组建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的中德班。中德班人才培养由德国职教专家指导授课,执行德方培训大纲,推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学生毕业后,可拿到欧盟所有国家认可的德国工商大会职业资格证书和学院毕业证书。

  随后余浩峰老师带领媒体团参观了自动生产线装调实训室。据了解,理论课全部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校内的实训基地实行工厂模式管理,在培养实践技能的同时,突出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该院学生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奖。

  据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武汉及其周边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船舶研究所、地铁运营公司以及家电制造、电子制造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企业,从事机电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机电设备智能化改造、机电设备销售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综合性技术人才。从这里走出的每一名合格的高技能人才,都可以胜任职业领域范围内的所有企业里的工作,同时,他们在掌握业务能力的基础上,还学会了大量基础知识以及有实用价值的社会能力,提高了驾驭自己职业生涯的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自己的人生道路作了坚实的铺垫,可以更成熟、更出色地扮演其在社会中的角色。

  此外,学院在人才培养方式上不断创新,于2014年提出的“扬长教育”,将学生日常品德、社会实践、创新船业纳入综合考核,率先在湖边高职院校中实行素质学分制度,鼓励学生在行为、竞赛、创新、创业上自我横向发展,并采取部分课程学分“相互冲抵”制度,将技能培养更深入融于人才培养过程。(通讯员 陈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