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盘点本届藏毯展五大看点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魏金玉 成海斌 孟晓敏    发布时间:2018-06-04 07:16    编辑: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本届藏毯展上,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家企业参展,2000个标准展位上,琳琅满目的展品让游客和采购商目不暇接,本报记者带您走近展位,领略本次展会“之最”。

  惊艳

  藏毯展引来国家非遗的毯子

  华丽精美的盘金毯、朴实天然的加牙藏毯,6月3日,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这两个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毯子,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金色的底纹,青花瓷色彩的盘龙图案,这幅长和宽只有半米的盘金毯售价高达20多万元。盘金毯也被称为北京宫毯,是第一次参加藏毯展,虽然展位的面积不大,展出的毯子也不大,但华丽精美的图案着实吸引眼球。

  “盘金技艺与普通地毯技艺不同,底子是金箔线织成的,立体的盘龙图案是羊毛手工编织的。除了所需的原料昂贵之外,其盘金技艺是机器替代不了的,是前头盘金,后头盘纱,来回双层盘,靠纬线先后固定。”来自北京的王国英说,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宫毯织造技艺传承人。

  “盘金毯是故宫里的技艺,是当时进贡给皇家用的毯子,由于盘金毯造价昂贵,没有形成社会需求,因此盘金毯织造技艺在织毯技艺流入民间后濒临失传。

  2003年,原北京地毯五厂为抢救失传的盘金(银)毯工艺,专门成立了盘金毯复原小组。”王国英是抢救小组成员之一,她说:“2005年濒临失传的技艺得以传承,这次展出的盘龙图就是五龙图的第三块,前两块龙毯已经被收藏。”

  展会现场,朴实自然的加牙藏毯有着高原地毯的独特气质。加牙藏毯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我省的参展商还专门在展位旁立了一块写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上新庄地毯厂欢迎您”字样的牌子,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它不俗的文化背景。

  加牙藏毯的色彩柔和,藏毯的花纹图案都是根据市场需求而设计编织的,有几何图形,也有花卉图形,这些色彩都是用天然植物染色而成的。

  “加牙村编织藏毯的历史已有300年,在早期,织毯匠人根本没有图纸依照,完全按照脑子里的构思图案进行编织。”参展的王文勇高级工程师说,“目前,示范基地有一位国家级的传承人杨永良,还有3位省级传承人。为了参加此次展会,我们挑选了130多块编织精良的藏毯展出。”据了解,加牙藏毯的主要市场在西北五省区,这种手工编织的地毯多用于客厅沙发、卧室热炕、床上等。(记者魏金玉)

  天价

  精美小巧的毯子价值近千万元

  在会展中心A馆,河南天匠地毯展位上,一条精美小巧的毯子吸引着大批人的眼球,“150万!还是美元!”在厂商宣布出地毯的价格后,现场有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惊叹,同时也暗自好奇这条长60厘米、宽40厘米的丝质毯子,为什么会卖出近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这条毯子由真丝编织,结合我国古代丝绸编织工艺和波斯织毯工艺,编织密度非常大,3厘米见方内就有1000道,是今年参展地毯的编织密度之最,而且毯子由春夏秋冬四个精美画面组成,立意清晰美好,收藏及观赏价值极高。”天匠地毯工作人员韩巾国介绍,这条毯子的价值,不光体现在采用的工艺和材料上,在展台前的屏幕上,就播放着这条天价毯子背后编织者的故事——三年时间,在放大镜下完成。不难想象在无数个日夜里,这条“四季”的背后,有一位工匠在伏案编织,呕心沥血。“编织完成后,这位老工匠就因为用眼过度伤害到了视力,不得不停止40多年编织生涯。”韩巾国说。

  首次参展的天匠地毯,就带来这样夺人眼球的惊喜。而展厅内的其他厂商也不甘落后,皇室御用的金丝地毯、国际知名大师倾力打造的华美挂毯、极具收藏价值的波斯古毯……这些名贵地毯不菲的身价背后,诉说的可能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也同样饱含着编织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记者成海斌)

  古老

  268年历史的宁夏古毯

  6月3日上午,会展中心A馆内,由纽约古董地毯工作室展览的我国古毯精选藏品展台里,有不少游客认真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解,在这些生产于19世纪的古毯里,有一块本次藏毯展上“年纪”最大的毯子,这块产自公元1750年我国宁夏的地毯,见证了二百多年前我国地毯出口贸易的历史。

  公元1750年,清朝乾隆年间,我国宁夏的地毯织造业就已经相当成熟,大型宫毯、炕毯、抱住毯、坐垫毯、马鞍毯……宁夏古毯可以编织成任意形式,图案样式也相当宽泛。据了解,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西方国家对地毯的需求很大,有相当多的宁夏古毯出口到了国外,非常受欢迎。

  在部落波斯织物展区内,年纪同样不小的还有19世纪时产自古代波斯西北部的霍尔金编织包袋。不同于挂毯的观赏性,这些精美的口袋更具有实用性。据介绍,这种编织包袋主要用于装货物、搬家这样的部落运输工作。(记者成海斌)

  精巧

  最小的地毯画约为A4纸的一半

  “面积大,花样多”在逛完三个展馆后,这是大部分人对地毯的初印象,殊不知,今年的藏毯展上,一些巴掌大的地毯画意外走红,成为今年的热销展品。

  B馆中一个伊朗厂商的展区,一面墙上挂满了画框,从远处看去,很像油画,其实这些全是用地毯工艺编织而成的,长25厘米宽20厘米,这种尺寸是所有地毯画中最小的,它们只有A4纸的一半。

  面积虽小,可编织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块长3厘米、宽3厘米的方块中就有625至650个扣。而编织这样一幅地毯画通常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即便是高级技师,也需要十几天。

  由于手工编织的地毯画特别精美,像这样大小的一幅画零售价达到600多元。因为小巧、精致,它很受年轻人的喜爱,藏毯展开幕当天,这家展厅的地毯画就卖出去不少,有买主甚至一口气就定了200幅地毯画。(记者孟晓敏)

  巨大

  最大地毯来自1900年前后

  展馆里的地毯大小不同,风格各异,不论是挂在墙上的还是铺在地上的,一眼望去,每一块地毯都占据着不小的地方。那么,在此次藏毯展上最大的地毯究竟有多大呢?

  A馆中间位置,部落波斯织物展区的一处地面展台上平铺着一件面积特别大的地毯,这块地毯是一件古代波斯织物,被称为“巴赫蒂亚里‘可汗’地毯”,它产自伊朗查哈尔马哈尔,制作年代约在1900年前后,是一件古董地毯。

  这件地毯宽5.2米长6.8米,是此次展会中尺寸最大的一件,虽然是一件古董地毯,但它保存完好,颜色依旧鲜艳,更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件地毯从未被清洗过。

  这么大的地毯,手工制作肯定会耗时很长,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大约有四五个人参与制作,完成这件地毯,大约耗时6个月甚至更久,而它的售价约为40万元左右,工作人员说,这仅仅是粗略计算后的起价,它的价值远不止如此,更具有收藏意义。(记者孟晓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