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首个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发布 这五个城市最安全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4 15:38    编辑:王海莲

  我国网络社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提升网络社会治理能力成为新课题。(孔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孔华)5月25日,我国首个《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贵阳发布,报告对31个省级行政区及32个主要中心城市进行了网络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及排名。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5.8%,网民规模达到7.72亿,网络社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潜藏各种风险,信息泄露、网络诈骗、账号或密码被盗、病毒感染、网络谣言等事件层出不穷,迫切需要加强网络社会治理。

  为提升政府网络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联合发布《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维度评估网络社会安全风险。

  在31个省级行政区风险指数评估中,风险较小的五个省级行政区为甘肃、贵州、青海、上海、云南;风险较大的五个省级行政区为广东、辽宁、天津、内蒙古、福建。在整体分布趋势上,相较于西部地区而言,东部地区网络社会安全风险程度较高,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尤为突出。

  在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32个主要中心城市中,风险较小的五个城市为贵阳、西宁、兰州、石家庄和南宁;风险较大的五个城市为大连、呼和浩特、太原、广州。

  针对存在的上述风险,《报告》还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对于网络三俗文化污染严峻,《报告》建议各地政府应大力净化网络空间,培养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对于赌博网站和传销网站的平均传播次数居高不下,《报告》建议形成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于有害程序、网络攻击、信息破坏等风险时间平均发生次数较高,《报告》建议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区,筑牢基础设施安全“防火墙”。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