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青海元素藏毯展会大放异彩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陶成君    发布时间:2018-06-04 16:26    编辑:朱月琴

  果洛体验馆

玉树展馆

简约时尚的西宁馆

海西展馆

海东馆的展品吸引参观者

  青海新闻网讯 一块藏毯,架起一座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一张名片,传递着青海特色走向世界的信息。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期间,在地毯实体体验馆(C馆)开展“藏毯走进现代家庭和办公区”“藏毯走进果洛玉树牦牛毛帐房”“藏毯走进海西蒙古包”等特色活动。展会首次展示青海各市州特色,让国内外参展参会嘉宾、客商以及市民亲身体验青海各市州特色文化及延伸产品。

  果洛挖掘最精粹的藏毯文化

  藏毯源于高原,源于生活,藏毯在青海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传承工艺,是藏文化和藏族传统生活习惯的传承载体。本次藏毯展会首次走进果洛州,回根溯源,挖掘最精粹的藏毯文化,同时也借此拓展省内藏区地毯销售市场。

  走进展会C馆的果洛州地毯实体体验馆,帐内挂唐卡、摆放着藏毯、毛毡、条桌、土灶、锅、水瓢、壶等藏式生活用具,摆放牛皮袋子,还原游牧民族生活场景。

  在现场,身着民族服饰的藏族群众席地而坐,向大家展示着最传统的藏毯制作工艺,感受最原生态的藏毯生活文化。据悉,此次藏毯展会期间,果洛州组织了州内14家企业的100余种藏毯及衍生品(毛纺织品)参会参展,同时挑选了一批融合当地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理念的好产品,充分展示果洛州毛纺织品及民族手工艺制品。

  玉树黑帐篷再现草原游牧生活

  玉树州地处我省南部,这里具有丰富的地理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藏毯等多种多样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在这里具有悠久的制作和传承历史。

  在玉树州展馆,一座大型的牦牛黑帐篷内,藏式家具和生活起居用品让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拍照。据了解,这座牦牛黑帐篷在去年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

  牦牛黑帐篷,常被称为“黑帐”,是用青藏高原特有的牦牛毛捻制成线,再织成粗毛毯,然后将多块长方形或椭圆形的毯片连缀而成。牛毛帐篷结实坚固,不仅可以防风防雪,而且经久耐用,帐篷的大小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控。

  几千年来,帐篷对于过着游牧生活的高原牧民来说,就是草原上温暖的家,记忆中最为熟悉的场景。此次展出的牦牛黑帐篷因为场地受限,只是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的世界最大牦牛黑帐篷的一部分。

  据玉树州工作人员介绍,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的牦牛黑帐篷面积为1508平方米,高约9米,里面有10个柱子顶拱。此次玉树以牦牛黑帐篷为主展区,在帐篷内还原藏族牧民的生活场景,并展示各类藏毯和手工艺品。帐篷外还将搭设煨桑台,摆放牦牛、藏獒、绵羊等仿真标本,再现草原游牧生活,让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参会嘉宾可以领略到藏区牧民的日常生活。

  在逐水草而居的高寒游牧区,游牧民就地取材,利用优质毛纺原料捻制成线,采用纯天然矿物染色,在闲暇时节编织牛羊毛生活用品就成为了一种日常劳作。牦牛黑帐篷的制作和使用本身就是牦牛文化、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的一种体现,而游牧民生产生活所需的褡裢、卡垫等的制作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藏毯的缘起。将这一元素与藏毯展会相结合,不仅更好地展示了藏毯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也通过展会这一平台和媒介,展示推介了我省独特的各类旅游文化资源。

  西宁打造独一无二的“中国藏毯之都”

  简约时尚的外装,精美的欧式家具,色彩华丽的挂毯……走进藏毯展西宁市展馆,时尚与现代成为了主打风格。

  在“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下,全球主要地毯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西宁齐聚,使得展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近年来,我省举办的藏毯展就是西宁市与国外客商加深贸易联系,加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据了解,西宁市藏毯产业集中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集毛绒纺产业为一体,依托资源优势和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围绕“中国藏毯之都”建设,打造世界羊毛地毯织造中心,建设地毯生产为龙头的特色毛纺织产业集群,通过采取厂房代建、设备租赁、投资入股等多种形式,吸引和培育了藏羊集团、圣源集团、大自然地毯纱、喜马拉雅地毯、雪舟三绒、柴达木羊绒等地毯、绒纺和产业配套企业。

  据了解,2017年西宁市藏毯绒纺工业产值实现增长28%,进出口达到1亿美元,其中地毯出口2488万美元。我省自2003年做出发展藏毯产业规划蓝图,提出以藏毯产品为核心,培养集团化藏毯企业,扩展产业链,将西宁打造成“藏毯之都”。围绕打造世界羊毛地毯制造中心和国际藏毯生产集散地的目标,近年来不断培育骨干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形成了以藏毯生产为龙头的特色毛纺织产业集群和集原辅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中介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生产格局,青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藏毯生产和出口基地。

  海西以“毯”为媒共话发展

  在海西州展馆,搭建一新的以蒙古族文化为主的“蒙古包实体馆”内,围绕藏毯展会内容,展示了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特色挂(地)毯,民族风俗及用品,海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吐谷浑文化及文物复制品展示。除此之外,还有海西绿色无污染、有机特色农畜产品和民族食品等展品百余种。

  据海西州商务局外贸科科长才其格介绍,为充分发挥藏毯展会促进国际经贸交流“孵化器”和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推进器”的作用,加大海西州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的对外宣传推介,推动海西在新时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注入新动力,海西州积极组织州内知名企业参加了藏毯国际展览会。

  此次展会期间,将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发展构思、自然资源、旅游文化资源、特色优势产业等内容进行宣传推介。海西州将以本次展会为契机,以“毯”为媒,进一步发挥海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积极推进与中东地区及东南亚、中亚、西亚、北非、欧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港澳台的合作,不断提升海西对外经贸合作水平。

  海东借助藏毯展做强本土品牌

  驻足在海东展馆前,具有浓郁河湟特色的装饰风格引人瞩目。走进展馆,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现代农牧产业、富硒农产品等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据海东市商务局局长赵幸福介绍,海东主题馆以展示、推介、体验相结合,让参观者领略海东之美,感受河湟特色。此次海东是选定了50余家企业的70多种产品,重点展示海东藏毯延伸产品及海东特色产品,体现海东元素。

  海东市将紧紧围绕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品牌”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永不闭幕的藏毯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藏毯展会在国际藏毯界的品牌效应,加快海东市企业积极发展藏毯系列品牌,并主动融入展会线上线下发展,增强开放合作、投资贸易、产业带动、人文交流等服务功能,借助藏毯展会开放窗口和响亮品牌做大做强自身企业,为海东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