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供给侧改革推动地毯业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6-05 07:40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有人说,当前青海的地毯产业面临着力手工地毯还是机织地毯的纠结;有人说,地毯产业正在经历又一次洗牌。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举办期间,扫描我省地毯产业各大企业后我们发现,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我省地毯产业正在以市场需求为风向标,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艰难且坚定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手工地毯走出困境,首要任务是创造面向消费者的有效需求,改变传统的产品供给决定需求的思路。现在地毯行业也面临着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更加注重研发设计,开发中高端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开展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颠覆性地影响了过去已有的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从一个潮流词汇变为眼前的现实,互联网正在全面嵌入各行各业,对于地毯行业来说也不例外。

  成立于2007年的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是在青海打造“中国藏毯之都”的过程中逐步壮大起来的企业。从定位于专业的阿克明斯特地毯和传统手工藏毯生产商到如今利用科技逐步向智能制造转型,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说,自2015年开始,圣源地毯集团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我们从营销与设计开始,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反应体系,个性化定制业务流程,地毯智能设计平台,3D虚拟样板间展示,全方位打造新型供给侧快速反应模式。

  当前地毯产业面临着市场、资源环境与成本的多重压力,在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求变,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为重要抓手,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手段,打通地毯生产制造关键环节的数据流,开展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实现地毯行业劳动生产率、生产柔性的大幅提升,产品质量、资源能耗的极大改善,不断加快企业转型步伐。

  还记得去年藏毯展会上,圣源集团展示的LED星空毯让不少参会参展商感到眼前一亮。此外,圣源集团还相继开发了荧光、天然色、超柔尼龙等多个系列的新产品。目前,圣源集团正在研发个性化定制地毯等一批国际领先、行业共性技术。

  对此,薛婷说,通过与比利时企业、清华大学等机构的合作,我们正在将机织地毯设备与工艺设计系统、生产控制系统和其他管理系统的信息进行集成,最终实现设计、纺纱、染纱、织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

  以市场为风向标,尝试手工与机织相结合,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在今年的藏毯展会上,一家地毯生产设备制造商的手工地毯编织机引来不少企业前来咨询。

  “这个编织机可以实现半自动栽绒,编织速度至少比手工快10倍。”公司负责人自信地指着工人的现场演示介绍情况,现在人工成本这么高,如果用机器代替手工编织,还能达到手工编织的效果,产品的竞争优势一下子就有了。

  机织+手工——在适应市场的过程中,青海天玺多吉地毯有限责任公司正是走上了这样一条生产“半手工”地毯之路。

  “纯手工地毯成本太高,我们用机器完成一部分生产工序,部分图案的添色、剪花、锁边等工艺采用手工,这样既降低了成本,也达到了手工地毯的美感,在市场上的反响不错。”青海天玺多吉地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天河说。

  王天河认为,为了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地毯高端、中端、低端的市场分化日渐明晰,低端产品多为仿羊毛材料机器编制,价格相对较低;中端产品针对普通家庭消费,通过“机织+手工”降低成本同时兼具手工地毯的美感和质感;高端产品多为毛、丝、绒等材质的纯手工地毯,价格相对较高。“针对不同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才是企业生存之道。”

  无疑,市场的变化为手工地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对此,伊朗地毯出口商拿舍·尼沙泊瑞说,手工地毯承载着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它是消费品,更是艺术品,人们总是喜爱美的东西。所以,虽然伴随着工业化和全球化,制作手工地毯的人越来越少,但手工地毯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弘扬工匠精神,研发中高端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藏毯展会期间举办了一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西部手工地毯行业调研报告发布会。

  发布会发布的《中国西部手工地毯行业生产、市场现状及其社会影响分析》一书中,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这样写道:“手工地毯走出困境,首要任务是创造面向消费者的有效需求,改变传统的产品供给决定需求的思路。行业需要通过结合传统与时尚来实现产品创新,通过对传统文化与工业的现代诠释来激发消费者的新需求,并通过营销方式的转变整合生产和销售。”

  “现在地毯行业也面临着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不能打两败俱伤的价格战,而要更加注重研发设计,开发中高端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强一语中的。

  对于今年藏毯展会邀请到美国《大都会》杂志主编、世界著名设计师苏珊·泽纳西参会,韩强觉得特别重要。韩强说,设计研发是地毯企业的命脉,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无论是商业装修还是家庭装饰多是聘请独立设计师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总体装修方案,并依托设计师的专业知识开展集中采购的模式。因此,注重产品设计研发,以高质、创意的产品赢得设计师的认可显得十分重要。

  今年藏毯会期间,美国《大都会》杂志主编、世界著名设计师苏珊·泽纳西在发言中表明,按照现在的说法,地毯编织和刺绣一直都是“绿色”工艺。但是,在21世纪这个数字化的世界里,人们通过化工产品生产出数以百万计的工业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消费。鉴于化工产品给地球带来了严重污染,我们正倾向于购买更少但更重要的东西。我们想要了解能够表达一种文化、展示制作技艺的东西,或者说能够讲述故事的东西。这条环保运动之路由身体力行的设计师们开辟,他们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是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健康建筑等评分体系的主要倡导者。

  追求环保、绿色、健康的理念将为手工地毯带来新的机遇。

  为了传承手工织毯技艺,同时实现扶贫增收的双赢效果,目前我省正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省内推动“藏毯村”、“藏毯乡”和“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工作。组织织毯技师赴互助土族自治县索卜沟村、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湟中县加牙村开展精准扶贫藏毯编织就业培训项目。同时,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家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启动中国藏毯之都——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项目,全面推动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拉动藏毯产业的良性发展,并在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筹建创业孵化基地、检测检验中心等机构。

  正如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所说,以创新思维推动发展,以设计理念引领发展,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挖掘创作题材,潜心创作出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彰显时代气息的设计精品,这是青海的希望,也是青海地毯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的必由之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