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我与藏毯展共同成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6-05 07:40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从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筹备布展阶段到展会开幕以来,中国藏毯协会设计总监孟建华每天都在展馆忙到很晚。“从藏毯会创办之初到如今,每一年我都在为展会服务,也通过展会学到了很多。可以说,我与藏毯展会一起成长进步。”

  也许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也许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孟建华收藏了2004年至今藏毯会上自己使用过的所有工作证、宣传册、邀请函等资料。“从这些资料的比对中,你就能看到藏毯会的成长,看到青海经济的发展壮大。”

  2004年首届藏毯会参展参会客商1500余人,成交额仅为800万美元;2017年,藏毯会的国内外参展采购商达到6000余人,成交额已经跃升到1.96亿美元……孟建华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收藏”,一边述说着藏毯会的变化。

  孟建华说,藏毯与东方毯、波斯毯同属世界三大名毯,是青海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也是青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特色产业。由于某些历史原因,欧美市场认识藏毯是从尼泊尔、印度开始的,这使得青海藏毯在国际上一直存在着原产地的误区。因此,在青海举办国际性、专业性的藏毯展览会,打响了青海藏毯的品牌,青海藏毯的生产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同时,展会也深化了世界地毯业的合作,确立了中国藏毯在世界地毯业的地位。当前,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过程中,藏毯展会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那就是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藏毯会,使藏毯展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品牌。

  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孟建华说,通过藏毯展会,我个人的能力有所提升,我的设计理念在多种文化的融合碰撞中发生改变,每一届展会我都能认识更多的朋友,学到新的理念,受到新的启发。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