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2018藏毯展】国外传统手工艺期待借展会传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6-06 09:0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先将弹好的羊毛均匀地铺在桌子上,铺好的羊毛上洒上水,再用肥皂不停地来回涂抹,然后卷起竹帘来回滚动……经过弹毛、铺毛、喷水、卷毡、捆毡连等一系列工序后,阿依古·詹瑟里科娃博士手里一块印有蓝色花型的正方形毡毯已经“有模有样”了。

  6月2日,藏毯展开幕第二天,国际会展中心B馆内2楼,“永不落幕的藏毯展会——线上线下展示销售”区人气格外高。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依古·詹瑟里科娃博士正忙着擀毡子,每一个环节,每一道流程,她都无比娴熟。各路媒体记者、参观者、采购商纷纷驻足,围在展馆前,聚精会神地盯着毡毯的每一道工序。

  “擀毡要先用清水浇湿了,然后把新羊毛均匀铺上去,毡毯制作最主要的材料是羊毛、水和肥皂……”作为阿依古丽生产线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说起擀毡技艺,阿依古·詹瑟里科娃博士可谓头头是道。她告诉记者,这是她们公司第一次参加展会,这次参展他们带来哈萨克斯坦独有的擀毡技术,在展会期间现场演示,赢得了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藏毯展的举办对于参展企业而言,意味着走出去,寻找到更多的商机;对于传统的手工艺而言,意味着有更好的平台发扬和传承,也意味着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能够把这项技术带到中国,带到青海来演示,是我的荣幸,以后的每一次展会我们都会参加。”她告诉记者,这两天,她都会把每天在展会上的所见所闻以及一些精美的藏毯图片发布在社交媒体上,以表达自己对主办方的感谢和对藏毯展的喜爱。她说,青海和哈萨克斯坦从地理地貌、自然资源等方面都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这次参加藏毯展会收获很多,也让她看到了更多的商机和合作的领域,在她看来,以后来青海的机会一定会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文化交流更加紧密,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国际性的专业展会让这项技术传承下去。”阿依古·詹瑟里科娃博士说,得益于“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沿线多个国家都在经贸、教育、文化等方面非常受益。正因为此,擀毡这项传统手艺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也为擀毡产品开辟了新的市场,现在村里很多留守妇女在家就可以做一些手工毡毯,经她们手工制作的挂件饰品、生活用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