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藏毯展 海西元素大放异彩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孙丹丹    发布时间:2018-06-06 15:47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阿姨,您在做什么?”“‘氆氇单’,我们藏族传统手工艺品。先把羊毛用纺锤捻成线,再用织机纺织。‘氆氇单’可以作凉被、床罩、桌布、墙壁装饰画……”,正在现场编制“氆氇单”的尕措向大家介绍。6月4日, 2018中国(青海)藏毯展,青海新闻网、西宁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将镜头对准海西展馆。

  尕措50多岁,来自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下肢残疾,平时只能在家做手工。格尔木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作为民间艺人的尕措阿姨成了老师,教合作社里的姐妹制作民族手工艺品,她足不出户就能挣钱,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作为合作社代表,尕措在藏毯展上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

  “我们身上穿的、头上戴的、腰间挂的,还有平时使用的劳动工具、家中的装饰等好多物件都是自己手工制作的。”尕措说,她从小就跟长辈们学做手工毯。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手工艺品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她觉得非常可惜。2015年,合作社成立,尕措阿姨的手艺有了用武之地。

  “我热爱本民族文化,成立合作社就是为了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我们制作的手工艺品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合作社理事长桑吉卓玛对合作社未来发展思路清晰,她说,今后要利用互联网平台展示、销售手工艺品,要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了解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美的手工艺品。

  听到这里,海东时报记者陶成君竖起了大拇指,她说心灵手巧的海西儿女把对生活的热爱和智慧体现在一针一线当中,这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希望通过藏毯展,让更多海西元素大放异彩。”格尔木市经济商务科技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徐振杰说出了我州参展单位和企业的共同心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