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青海藏毯产业植根于民族文化沃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18-06-07 09:0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一块地毯,高度浓缩着一个民族文化产业的精华;

  一个展会,引领开辟出一条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渠道。

  连日来,在我省举办的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多姿多彩、美不胜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台传统与创意交融、现代与民间结合、文化与市场对接融合的地毯盛宴,彰显了青海民族民间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无穷潜力。

  走过15个年头的藏毯展,增强了我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竞争实力,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价值平台,成为持续打造青海民族文化品牌的重要阵地,让青海民族民间文化更加熠熠生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一次次藏毯展会的举办,实现了藏毯展览与大美青海展示、时尚文化与民族艺术的有机融合。同时,藏毯利用展会这个平台,传承丰富了青海民族文化的历史内涵,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为推广传播青海文化与民族工艺,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拓展了全新空间——

  藏毯文化“展翅高飞”

  走进青海国际会展中心C馆,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藏族帐篷立即映入眼帘,帐篷内摆放着藏毯、毛毡、条桌、土灶、锅、水瓢、壶等藏式生活用具,身着民族服饰的藏族群众席地而坐,向大家展示着最传统的藏毯制作工艺……

  辽阔广袤的青藏高原,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孕育了古老神秘的藏文化,精美质朴的藏毯是藏民族在游牧、农耕生活中所创造的优秀而古老的文化传统艺术,浸透着民族性格、理想追求,审美情趣,饱含着藏民族对生活的无限热情,极富魅力。

  本届藏毯展,班玛县首次参展,班玛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局长扎西希望通过参展参会展示当地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化。

  记者了解到,本届藏毯展首次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设立分会场,展示特色文化及延伸产品;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古藏毯博物馆启幕等系列活动多方位展现了青海藏毯文化、藏医药文化以及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青海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独具特色的藏毯工艺更是催生了别具特色的产业之花。

  2003年,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把藏毯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和培育,制定了全省藏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长远发展目标,列入国家支持藏区建设重点项目和全省重点工业项目。

  2004年,藏毯展会应运而生。在藏毯展的推动下,青海藏毯产业从小做大,由弱变强,以展会带动产业发展。15年来,藏毯产业和藏毯展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藏毯产业发展的强大根基支撑下,藏毯展会把别样的青海民族内涵带给了世界,青海藏毯也插上“翅膀”越飞越高。

  如今,藏毯已经成为民族文化传承与品牌自主创新相融合的载体,成为大力弘扬青海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也打开了世界地毯精品荟萃、文化相融的一扇窗户。

  在中国藏毯协会会长汪京萍看来,一次次藏毯展的举办,实现了藏毯展览与大美青海展示、时尚文化与民族艺术的有机融合。同时,藏毯利用展会这个平台,传承丰富了青海民族文化的历史内涵,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为推广传播青海文化与民族工艺,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拓展了全新空间。

  藏医药文化“百花齐放”

  在藏毯展主会场,青海国际会展中心C馆貌似不起眼的一隅,却围满了人。上前一看,原来是藏医药发展历史、藏医药文化的展示,同时还有藏医专家坐诊……如今,藏医药不仅受到藏区群众喜爱,更逐渐被内地乃至国际患者所认识和青睐。

  藏医药是中华传统医学中一枚瑰宝,经过漫长历史岁月的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医药学体系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省藏医医疗、科研、教育、产业等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在全国民族医药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批文化成果。成功打造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面展示藏医药学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独具特色的传统技艺;成立了我国首个藏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加强了藏医药文化的学术研讨交流;挖掘了2000余种藏医药古籍文献,编纂了《藏医药经典文献集成丛书》《藏医药大典》等一批经典文献;藏医放血疗法等四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余种藏医药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藏医药产业发展和文化保护传承一脉相承。

  “我们在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深深感悟到,扶持、传承、抢救传统藏文化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已经明确将扶持民族文化发展作为一项长期战略,纳入公司发展规划中。”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金诃藏药组织编制的《七十味珍珠丸‘赛太’炮制技艺》《藏药材阿如拉炮制技艺》被国家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由公司创建的藏医药文化主题博物馆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250万人次,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大藏医药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藏医药文化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价值,呈现出一幅“百花齐放”的瑰丽画卷。

  藏文化产业“如火如荼”

  走进2018中国(青海)藏毯展展区,一个个颇具创意的展厅令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参展各市州和企业精心“装扮”,以地域性和各自的特色取胜,让人过目不忘。

  藏毯文化产业只是我省民族民间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文化部门积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藏区文化产业发展,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产业集聚规模初步形成。

  工艺美术产业逐渐形成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行业,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发展,藏文化艺术、藏毯、金银首饰、昆仑玉雕已经成为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

  自国家实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以来,我省纳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的6个藏族自治州陆续推动实施17个文化产业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达20多亿元;文化企业由最初的926户增加至现在的1591户,从业人员从3万人增加至4.4万人,藏区文化产业销售收入逾15亿元,保持了20%的高速增长,高于当地经济的整体增长速度,很多项目已经成为藏区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全省各地依托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特色优势日益突出、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彰显、文化与旅游融合产业逐步兴起。2016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63.77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 GDP )的比重为2.48%,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省藏毯文化产业发展为如火如荼的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再添了一把旺火。植根于民族文化沃土的青海藏毯业正以饱满的活力拥抱新的机遇,推动青海民族民间文化产业不断升级。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