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大通:集体产权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包正礼    发布时间:2018-06-07 09:1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改革中,大通县通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加强督查等有效措施,明确了农村集体产权的归属,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成员的切身权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助推作用。

  为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大通县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大通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大通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清产核资工作方案》。以分片包乡的办法,将全县20个乡镇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确定由4名业务指导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每个村选派7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在此基础上,县农牧部门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大通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的指导意见》和《大通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手册》。图文并茂地详细解析了相关政策和工作措施,为顺利实施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大通县积极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平台和悬挂横幅、进村入户发放“大通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有效方式,广泛宣传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路径,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改革工作的知晓率,增强农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全县顺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4个村初步完成成员身份界定工作,界定成员106201人,150个村已完成人员身份摸底工作,35个村正在开展人员身份摸底工作,289个村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工作。

  下一步,大通县将以此项试点改革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和扩大改革试点成果,引导有经营性收入的村开展股份分红,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和活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