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为大美青海增添一抹色彩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8-06-14 09:12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改革,推动中国创造发展奇迹。

  特色小镇,成为大美青海改革历程中的生动注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造特色小镇正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青海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提升柯鲁柯镇、龙羊峡镇等特色小镇的“颜值”和“气质”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在提升已建特色小镇品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每年新建16个特色小镇。

  从柯鲁柯镇到龙羊峡镇,从龙羊峡镇到茶卡镇,特色小镇的打造,形成了青海改革道路上的新篇章,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的有益探索,也成为青海大地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被定位为“1978时光宁静小镇”的龙羊峡镇,现正和龙羊峡景区一同向生态旅游名镇迈进。摄影:祁国彪

  特色小镇,位子怎么摆?

  特色小镇,“特色”是魂。

  特色是什么?特色就是与众不同,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从这样的定位来说,特色二字,无疑是这些小镇的生命线。

  浙江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特色小镇实践的地区,在2014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特色小镇”这一概念。此后,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推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顶层设计,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全国上下掀起一股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

  放眼全国,1000个左右的小镇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我省也有茶卡、龙羊峡、柯鲁柯等小镇入围全国名单。相比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想要真正实现脱颖而出,我省的特色小镇更需立足特色。

  打造特色小镇,必须找准特色。

  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名单中,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榜上有名。如何能在全省众多小镇中抢占到这个名额?答案离不开“特色”二字。

  原来,这个小城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数十万农垦人在荒凉的瀚海戈壁开垦土地、辛勤劳作,与恶劣环境顽强斗争的历史形成了独特的农垦文化。于是,小镇以特有的农垦文化为主题,以托克湖水岸资源以现代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主的定位,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于世人面前。

  打造特色小镇,必须凸显特色。

  1976年,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水电站龙羊峡电站开工建设。“亚洲第一大坝”也造就了如今龙羊峡库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2012年8月,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开始投资开发龙羊峡景区。

  同样拥有库区资源的小镇不在少数,如何做加法,才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镇区上还保留有大量七八十年代的建筑,且保存较完整,具有时代特色。按照规划,龙羊峡镇将打造成‘1978时光宁静小镇’”。正如共和县旅游局局长刘文军所说的那样,如果说是跳出龙羊看龙羊,龙羊峡的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打造特色小镇,必须把握特色。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茶卡盐湖,在2012年以前,“旅游业”还处于发展缓慢的阶段,年游客仅5.42万人次。

  2013年,一条题为“何必去玻利维亚,这里的天空之镜美到哭”的微博使茶卡盐湖“一夜爆红”。“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中国最美星空之一”等头衔把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推向了旅游业发展的最前沿。

  企业和政府看到了旅游开发的机遇。

  在企业和政府的合作开发下,“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成为青海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2016年,茶卡镇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名单和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名单,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特色小镇,步子怎么迈?

  2017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各地区要准确理解特色小镇内涵特质,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

  产业兴则百业兴。

  在住建部要求推荐的所有特色小镇必须满足的六项条件中,特色和产业是先决条件。这就决定了,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在于产业。

  相较于东部地区,青海在经济发展、区位交通、气候环境等方面仍有短板,这就促使我们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后发动力。推动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就要立足实际,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将小镇的产业发展由单一发展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蜕变。

  发展特色产业,首先是夯实特色小镇的经济基础。

  2017年,茶卡旅游人数达到276万人次,旅游收入2.27亿元。

  资料显示,早在2000年初,乌兰县就建立了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公司,但由于开发水平和整个青海旅游发展滞后,直到十年后,盐湖旅游人数也只有几万人而已。在“天空之镜”一夜成名之后,省、州、县和西部矿业共同谋划筹建了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茶卡盐湖的开发建设。从2015年到2017年,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投资4亿多元。在这家企业中,作为社会资本的西部矿业占62%的股份;乌兰县占24%,政府投入5200万元。针对茶卡镇的建设,2014年至2016年,乌兰县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宾馆、餐饮、城镇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9.6亿元。

  在这样的投资背景下,通过确立“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茶卡镇区和景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设特色小镇的愿景正慢慢变为现实。

  有了特色产业,就业就有岗位,创业就有空间,发展就有前景,就能更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群众安居乐业。

  “龙羊峡地处青海省精品旅游圈的中心节点,是三江源旅游及青藏铁路旅游路线的交汇地点,也是西宁通往三江源地区的重要节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们计划用7至10年的时间,将龙羊峡镇打造成著名的生态旅游名镇,将龙羊峡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国家5A级生态旅游景区。”对于青海艺苑旅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杰来说,在此创业的前景十分可观。

  茶卡,充分发挥产业与城镇的融合互促作用,借助茶卡盐湖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国家地理标志“茶卡羊”、“大青盐”特色产业优势,发挥城镇对资源要素的集聚作用,大力发展“茶卡羊”、“大青盐”精深加工、民族文化工艺品等产业,初步形成“盐湖旅游+特色养殖业+三产服务业”三位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拉动旅游市场消费,搭建旅游脱贫平台,引导农牧民以不同业态融入盐湖旅游。

  柯鲁柯,随着农垦文化的招牌不胫而走,柯鲁柯镇农垦文化旅游也活了起来。“我在镇上做了十几年生意,以前一年挣不下几个钱,自从镇子建成了特色风情小镇,给我们整条街上的生意人都带来了挣钱的好机遇。当地的土产像红、黑枸杞、藜麦都上了柜台,农垦文化等于给了大家一个金饭碗。”在这里卖小百货的李田基深有感触。

  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有赖于发挥特色,坚持自身特色才能提高小镇的魅力值和竞争力,而特色产业是小镇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青海的特色小镇正款款走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