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藏毯展:搭建青海对外开放的金桥
——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启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6-20 08:1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一块藏毯,架起一座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一张名片,传递着大美青海走向世界的信息。在这微风拂面、草长莺飞的六月,第十五届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圆满落幕。

  15岁的藏毯国际展览会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那就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名片”,编织绿色地毯世界,铺架“一带一路”的桥梁。

  据统计,本届藏毯展的参展国家有27个,参展参会国家34个,国外参展参会企业223家,均较上年增加,国内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均参展。且展会更加注重“地毯文化”展示,首次走进玉树果洛举办巡回展,藏毯展的展会规模再次扩大,国际专业性进一步彰显,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了永不落幕的藏毯网络展会。

  藏毯展——国际经贸交流的“孵化器”

  如果细细体味你会发现,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的开幕式充满了“国际味儿”。

  一曲《唐蕃古道》再现了唐蕃古道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青海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借助这条“文化运河”,呈现出商旅穿梭、学者互访、文化交流的景象。穿插着手工地毯染色、编织、清洗、剪花等工序,世界上多个国家、多个地区的人们在地毯的经纬间露出幸福的笑脸,他们用双手编织美好的生活,他们因为一个共同的话题相约大美青海。

  是的,藏毯展就是高原人民种下的梧桐树,希望引来八方宾朋共商、共谋、共赢,它是青海开展国际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是青海敞开怀抱,走向世界的桥梁。

  事实证明,借助藏毯展,中国藏毯在世界地毯业的地位得以确立;借助藏毯展,青海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手工藏毯生产和出口基地。

  步入产业和展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发展,今年,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家企业参加2018年的藏毯展会。除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伊朗、阿富汗等传统参会国家继续组团参展参会外,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的地毯商也带来了手工地毯、挂毯以及地毯原材料的衍生产品等特色展品。

  正如巴基斯坦商务部部长助理安卓母·阿萨德·阿敏在展会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地毯产业绿色发展圆桌会议上发言时说的那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两国贸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

  藏毯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今年藏毯展会期间,各类主题和专场活动不仅丰富了展会内容,更是发出了开放的青海等你来的强烈信号。以地毯为媒介,藏毯展已经成为青海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推进器。

  今年首次组团参加藏毯展会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展区内,几位藏族妇女正在现场展示从羊毛变成毛线这一捻线的技艺。走进帐篷,各类特色手工艺品和美食让大家看到了满满的“心意”。

  对此,果洛州州长白加扎西说,果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立州之本,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为富州之路,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特色、三产大发展”的产业发展方针,进一步做精做强民族手工艺术品、藏毯、黑陶、石雕、藏香和特色旅游商品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希望借助藏毯展这一平台,让更多人认识雪域果洛,拓宽地区对外发展的渠道,架起果洛经贸交流合作的桥梁。

  同样此次盛装展出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也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展示新玉树的风貌。

  为了进一步放大展会对外开放交流,辐射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的藏毯会大胆创新,首次走进玉树和果洛举办巡回展。

  6月10日,为期3天的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走进玉树举办巡回展。展会让国内外的宾客认识和了解玉树,也让他们真切触摸玉树特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脉搏。搭上藏毯展的快车,我省的传统文化和优质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6月16日,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首次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3天的时间里,手工藏毯、藏式背包、藏饰羊毛沙发垫、牦牛绒钱包、藏香等百余种特色手工艺品搭载着藏毯展的广阔舞台,与世界见面,学习交流,推介并拓展市场。

  这是青海最美好的季节,通过巡回展的形式,省内外、国内外的宾客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大美青海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了解藏毯所承载的丰富的民族地域文化。同时,推介玉树、果洛地区藏毯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拓宽地区对外发展的道路,架起玉树、果洛两州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桥梁。

  此外,藏毯会期间还举办了巴基斯坦主宾国、新疆主宾省等活动。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这样的安排是青海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充分利用藏毯展会这一平台,深化人文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彼此友谊和经贸互动的有效方式。

  藏毯展——助推绿色发展的发酵器

  千百年来,独具魅力的地毯首先来自于设计师精美绝伦的设计和创意。将创新理念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将产品内容与展现形式相融合,将生活元素与艺术鉴赏相集成,传承着历史文化、反映着时代特征、体现着地域风情的一幅幅优秀作品不仅丰富了市场供给,不断满足高品质、个性化消费,而且为地毯生产者创造了价值,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动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设计和创意是地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期间举办的全球地毯专业论坛暨设计师之夜的活动上,我们仿佛看到了手工地毯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方向。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周廷栏先生认为,在工业化、智能化、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传统手工艺受到了冲击,这同18世纪欧洲的情形十分相似。那时,由于工业机器化大生产的冲击,传统的欧洲手工艺美术走向衰落,由此爆发了1859年英伦三岛的“工艺美术运动”。

  20世纪又引带出日本的“民艺”革新,终于迎来了工艺美术发展的又一高峰。当前,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档手工地毯逐步进入普通居民家中,就连过去根本无人问津的精档高道数丝毯也开始有人购买。这种现象说明,地毯业大有潜力可为。

  美国《大都会》主编、知名设计师苏珊·泽纳西表示,所有人都重视健康无害的材料,目前许多设计师会从几十种测试项目中选择一项或几项对室内环境进行测试,但是设计师都表示如果想要打造健康无害的室内和室外环境,那么需要设计师、制造商、政策制定者、科学家、顾客和公众为健康无害的建筑材料做出更为紧密的合作。

  绿色、环保、健康……当这些关键词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天然材质、植物染色、手工制作的藏毯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是手工地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需要精益求精的现代工匠,用精品赢得市场,需要企业用创意和品质赢得口碑。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