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谱写新篇章 激发新动力 打造新优势
——写在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6-26 08:53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深化开放合作,推进绿色发展,有利于我省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新常态下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历经十九载坚守与磨砺,6月26日至6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隆重举行。

  三江清流迎客来,大美青海襄盛举。以站在青海看青海、跳出青海看青海、面向未来看青海的战略眼光为青海发展确立新坐标,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这方热土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与赞誉,更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

  绿色发展是不变的追求

  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领域、全过程,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贯穿本届青洽会场馆设计、布展展示、论坛活动、签约项目、赛事组织的全过程。因此,本届青洽会在清洁能源、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增加了一些“重头戏”。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也见证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征程。自2000年青洽会创办以来,签约项目总投资年均增长5%,前18届青洽会累计签约金额超1万亿元,累积到位资金4500多亿元。其中“十二五”以来,青洽会年度到位资金平均增长25%,为全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壮大经济规模、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重要的是,经过十九年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占青洽会全部签约金额从第一届占比7%发展到2011年的34%;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占全部签约项目比例从第一届的13%发展到2015年的67%。

  从这组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青洽会作为我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性大型展会,已经成为我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提升发展质量、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既创造了商机,也聚集了人气;既收获了成果,也赢得了声誉。

  科技创新是最大的动力

  青海是我国资源的重要战略接续区之一。继富“钾”天下、“镁”不胜收之后,青海又以“锂”迎八方之客。

  青海拥有全国三分之二的锂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无论放眼全球,还是立足省情实际,创新驱动发展都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常态下,我省曾经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的传统产业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发展形势和挑战异常严峻,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必须把产业发展的积淀放在创新上,牢牢把握科技进步的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开辟新的增长空间,依靠创新提升产业持续增长潜力,使“老树发新枝”,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走出符合青海实际的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本届青洽会期间,预计将有21个盐湖资源开发利用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近55亿元,将有力推动我省盐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比亚迪公司基于我省优良的投资环境,又将有两个重大项目与我省签约,一个是增加投资建设14G瓦时产能的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另一个是在海东投资建设的8G瓦时产能的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预计投资40亿元。

  四大核心产业形成未来新优势

  从新中国成立前全省没有一家现代化工厂发展到现在18家省属出资企业资产总额6000多亿元,从四大支柱产业到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再到初步形成四个千亿元产业、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八大绿色产业技术体系,青海经济社会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省委、省政府提出未来五年两步走发展计划,明确提出要立足独特的环境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后发优势,全力打造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高原特色种植养殖业、全域旅游发展等四个核心产业。这为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走进青海、感知青海,投资兴业、成就事业提供了更多机遇和选择。

  聚焦这四大核心产业,本届青洽会邀请大批国内、国际资源发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聚焦盐湖·创建生态镁锂钾园”为主题,围绕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打造“工业+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盐湖化工、新材料及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等多个议题,共同论道盐湖产业加快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中国(青海)锂产业及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将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论坛围绕推动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锂资源开发及产业集群建设,交流锂电产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科学技术研发及应用,探索促进产业发展理论、技术、资金支撑新途径。通过举办青海高原生态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论坛、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业智慧发展研讨会、高原特色有机畜产品品鉴推介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落实《青海省关于进一步促进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青海特色农牧业与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省高原特色种植养殖业持续发展、智慧发展助力。

  青海高原旅游推介宣传活动围绕提升扩大青海特色高原旅游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挖掘青海省特色高原旅游、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我省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海的发展既要有三江之源的宽广视野,又要有昆仑之巅的博大胸怀。用信心和勇气开拓进取,用智慧和耐力成就事业,用实干和实绩赢得机遇。我们深信:集全省之力举办青洽会,不仅有利于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还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对于丰富我省对外开放内涵、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展示青海产业结构调整、循环经济发展成果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