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与会嘉宾精彩发言令人振奋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小言 芳旭    发布时间:2018-06-27 08:31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一个又一个鲜明的观点和思想火花在碰撞、交织并融合。6月26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绿色发展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全国工商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君乐宝乳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魏立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四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领域、多维的视角,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引擎、增强新动能,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必将为我省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记者撷取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综合高效环保优化的盐湖明珠

  ●演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

  ●演讲主题:创新引领青海盐湖产业发展

  “我很激动,作为一个在青藏高原工作过的‘老兵’,看到昔日人迹罕至的盐碱不毛之地,变成了崭新的城镇,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1965年我到柴达木时,那里连一栋房子还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说。

  郑绵平是本届青洽会绿色发展论坛上第一位开讲嘉宾。他说,青海极其丰富的盐湖资源具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资源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察尔汗为例,至今累计生产KCl(氯化钾)约4000万吨,成为我国最主要的钾盐基地,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盐湖是发展青海特色产业的支柱,除钾盐产业开发外,还有以锂电动车为主线的盐湖锂产业链,而镁是民用和新兴产业的重要新材料;加快青海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以盐湖化工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是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矛盾的现实选择,是维护区域生态环境稳定和资源持续开发利用的必由之路。

  青海要以创新来引领盐湖产业发展。郑绵平说,在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理念是,结合柴达木盐湖实际,以保护盐湖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盐湖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立足当前,考虑长远,推进盐湖“深绿”(绿色、低碳、综合循环利用、资源的深层次研究与利用、可持续发展)发展的理念。将格尔木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高效和环保优化、闻名于世的盐湖明珠。

  郑绵平充满激情地说,让我们设想,到2025年在柴达木循环经济区发展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与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东部盐化工产业群和西部深层卤水钾锂镁硼锶溴碘铯联合企业。青海还相应发展起盐湖区特色的全天候的旅游业:如具有室内外装置的漂浮、泥疗、盐湖和高原景观群等。到2035年时,柴达木东西部均形成较完善的盐化工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价值较高的中高端原料和产品,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金属镁和锂产业。在工业发展的同时,还加强湿地、绿洲保护,在察尔汗盐湖周边建造候鸟湿地生态示范区和优化咸水域盐湖生态环境,建设德令哈和大柴旦湿地生态示范区和绿色城镇群,使柴达木盆地成为全国盐湖盐沼利用绿色示范区。

  让青海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演讲嘉宾: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

  ●演讲主题:发扬古训——物以稀为贵营销特色农产品

  “从地理位置来看,青海具有和国内其他地方不同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就是物以稀为贵的‘稀’,怎么样让青海的特殊性产生价值,让青海的特色农产品脱颖而出,我觉得要从‘稀’字着手,做好‘稀’字文章,从营销等方方面面来做开展工作。”王均豪说。

  在演讲中,王均豪说,首先,青海农产品要打出地域特色来,形成鲜明的青海品牌特色。其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青海要抓紧成立农业产业商会,因为有了这个平台,企业家之间相互的沟通、交流、学习才能更顺畅。积极引导企业和国内外优质的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合作,开展中西部合作、国际性合作。建立长效的营销机制,因为青海特色农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要想走向全国,单个企业谈判能力很有限,因此建议政府或行业协会出面,在商超里形成一个长期的、非展示型的青海特色农产品营销专区,让我们高原的特色农产品有规模地走进市场。同时,把农业产品发展和旅游产业相结合起来,协同发展。第三,企业的发展主要是要靠企业家,“有道者劝以教人”,政府要下大力气培养提升企业家能力,一个能力强的企业家,可以改变一个企业、一个群体,要积极培养企业家树立起五个思维,即战略思维、互联网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性思维、辩证思维。只要抓住特色,政府把平台搭建好,把企业家能力培养好,形成天时地利人和之势,青海特色农产品一定能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青海:发挥优势做到“四个世界级”

  ●演讲嘉宾:全国工商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君乐宝乳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魏立华

  ●演讲主题:融入新时代,创造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辉煌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乳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也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自主科研创新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魏立华说

  魏立华表示,要用国际最严格的标准,为国产奶粉争回尊严,做良心奶,做良心中国人。青海有着最丰富的草场、高原牧场,有着纯天然无污染的最佳养殖环境,奶牛品质应该是最好的。从奶源的安全品质入手,加强生产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加大营销管理思路,将青海的乳制品做大做强。为生产具有世界级品质的中国好奶粉,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中国乳业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创建“四个世界级”模式:一是自建世界级现代化牧场,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全程自控、全程管理,让牛奶指标优于美国、日本和欧盟标准。二是优选全球顶级供应商,确保奶粉的品质与安全。三是建设全球领先的工厂,用国际一流的工艺设备做婴幼儿奶粉,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设备,保证奶粉“更安全”“更营养”“更洁净”。四是引进国际管理体系,目前君乐宝引进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IFS的管理体系。

  魏立华说:“践行高质量发展,中国市场大有空间,青海企业大有可为,希望青海企业拿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劲头,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发挥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为青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让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能源产业基地

  ●演讲嘉宾: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

  ●演讲主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大美青海

  青海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建设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布局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黄河公司贯彻省委省政府“四个转变”所提出的“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主动融入国家和青海省的整体发展战略中去谋划,发挥优势、找准方向,助力打造青海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清洁能源产业是青海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青海省水能资源丰富,理论水能蕴藏量2187万千瓦,约占全国3%。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是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特别是龙羊峡多年调节水库,为沿黄各省区供水、防洪、防凌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黄河出省断面的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水体,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取得了显著成效,保证了黄河流域各省区的用水安全,还大大增加了湿地面积,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共享发展理念,惠及青海各族人民。开展青藏高原利用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青海蕴藏着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为了让广大普通百姓用得上、用得起清洁能源,让清洁能源发展与技术创新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百姓,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羊旗村开展分户式清洁供电、供暖扶贫示范工程,积极探索和发展“光伏+生态+惠民”的新模式,使光伏产业成为惠及全省人民的阳光产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