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黄河水电: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助力青海绿色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唐婧    发布时间:2018-06-27 08:32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6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青海开展“绿电9日”——清洁能源在身边主题活动,期间全省将连续9天216小时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这其中,由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提供的清洁能源供电量预计达到14.5亿千瓦时,占全省供电量的75%左右。

  6月24日,黄河水电水光风多能互补100万千瓦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成功并网,26日实证基地2万千瓦储能项目也将并网发电。至此,公司光伏装机容量达388万千瓦,继续领跑全球。这是黄河水电继研发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后的又一创举,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为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再添羽翼。

  成立于1999年的黄河水电多年来扎根青海,始终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黄河水电牢固树立并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以光伏产业作为发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助力青海绿色发展。历经十余年发展,黄河水电大规模新能源产业建设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

  黄河水电目前电力装机规模为1697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92%。同时,黄河水电还率先在国内打造了电子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的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光伏电站建设、光伏电站运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产业协同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突出。

  创新驱动为先——大规模新能源产业建设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契合了国家的绿色发展战略和我省的发展布局,顺应了人民要发展、要创新的要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创新是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作为战略性新材料制造和新能源生产,创新创造是永恒的主题。

  “必须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说。

  率先建设20万千瓦全球单体电站最大的格尔木一期光伏电站,开展了一系列百兆瓦级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的研究;率先与华为公司联合推出一系列智能光伏电站的解决方案,智能光伏电站从青海走向全球;

  率先建设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率先建设全球最大、种类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的百兆瓦野外实证基地;

  率先开展双面组件匹配跟踪系统与智能组串控制器一体化研究应用;

  在全球首次开展针对不同地区光谱特性的定制化组件的研究;

  在全球首次开展基于提高高效双面组件耐久性的透明背板材料的应用研究;

  ……

  始终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之路、布发展新局。这样一份成绩单的背后,蕴含着清洁能源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蕴含着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历史与荣光,蕴含着黄河水电在青海实践的重要启示。

  创新就像历史的车轮,一旦启动,自然而然地推着我们向前、向前、再向前。

  为了提高光伏电站系统效率、提高发电量、降低建设造价、提高电站可靠性和耐久性,实现平价上网,黄河水电在这十余年间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在充分利用和发挥青海省光伏产业资源和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在省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黄河水电与西宁市共同成立了光伏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光伏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下设学术委员会及17个独立或联合的创新实验室、创新工作室和创新中心,包括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青海分实验室、太阳能发电系统实证实验室、黄河水电-杜邦联合实验室、黄河水电-华为智能光伏联合创新中心等。

  其中,黄河水电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建的智能光伏联合创新中心,促进优势产业与前沿技术相融合,应用百兆瓦实证基地的评价验证与指导优化功能,开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应用、新集成推广,加快了光伏技术研发应用进程,有力推动了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青海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对此,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解释,依托全产业链的支撑和协同,黄河水电对于光伏电站的设计、设备、材料、工艺、运维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都有一些独特的认识和新颖的思路。将上述认识和思路反馈到产业链各个环节,结合黄河水电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创新模式,倒逼推动光伏产业相应环节的技术发展和质量提升,催生出了一批新技术和新产品,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研究成果。正如黄河水电与华为通过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开展联合创新以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光伏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设置有多晶硅研发实验室、新型高效电池研发平台等,从硅材料一直到发电储能全套的研究平台及实验室,并建有中控室、大数据分析中心等对光伏电站进行远程监控分析。同时,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站点,用于加强研究中心的研发能力。

  按照计划,光伏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青藏高原利用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千万千瓦级水风光储多能互补调节控制、光伏储能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高精度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系统等的研究。

  生态保护为重——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清洁能源发展相协调的路子

  2005年,随着《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逐渐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青海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制高点,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日照充足、光热资源富集,同时有大面积戈壁荒滩,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条件。要进一步做好规划和布局,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为此,青海把清洁能源发展纳入“十三五”总体规划,提出了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奋斗目标,加速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热等多种能源,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全产业链,积极领跑国家新能源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时,黄河水电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理念,不仅在电站设计、施工、安装环节开展环境保护措施的研究、避免破坏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同时在已建的光伏电站子阵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努力探索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定性的研究结果表明,光伏电站的建设,减少了子阵区内的风速,有利于土壤墒情、退化草场恢复、生态得以改善。

  不满足现状,黄河水电与西北旱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在青海建设分实验室,提出光伏电站影响下植被恢复及生态效应评估的理论模式,模拟和预测高原生态系统重建过程的基本特征和光伏电站对局地小气候的影响;研发光伏电站工程影响下的生态系统植被重建技术、水土环境治理技术以及与生态衍生产业发展的综合技术体系;构建光伏电站影响下的生态监测平台系统,定量评估植被、土壤、气候、水文等环境及生态要素指标对光伏电站的响应值,为光伏电站发展与生态统一调配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黄河水电还与中科院寒旱研究所合作,在格尔木和共和地区的光伏电站内,开展大型光伏生态产业发展研究。在共和光伏电站周围种植固沙草、针茅等荒漠化草原植被,以及昆仑雪菊、燕麦和大叶苜蓿等植物,在格尔木高原砾石戈壁地带的光伏电站周围种植经济灌木黑果枸杞等。

  开展光伏支架型式研究,探索适应发展生态恢复、利于牧草生长和畜牧业发展的支架型式;对光伏电站子阵布置、接地网、汇集线路设计、施工方法的研究,尽可能减小开挖量以防止光伏电站建设对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黄河水电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清洁能源发展相协调的路子。

  共享成果为本——让光伏产业成为惠及全省人民的阳光产业

  去年的一天,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的马生兴,被村干部告知可以去村子附近那片“蓝海”放羊,那里是黄河水电的光伏电站,这片曾经贫瘠的戈壁滩,如今草疯长到不得不花钱清理的地步。

  共和县曾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几十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降水量减少、风沙危害等因素影响,塔拉滩土地沙漠化加剧,草场沙化面积逐步扩大,每年进入龙羊峡库区的流沙达3131万立方米。

  但这种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改变。

  自2011年起,在6年的时间里,这里大大小小四十多个光伏企业投资了335万千瓦电站,其中黄河水电182.5万千瓦,占到了一半的装机量。光伏电站不止给共和带来了经济收益,也在逐步地改善当地的环境。黄河水电与当地村民共同养了两千多只羊,他们管这些羊叫做“光伏羊”。

  青海蕴藏着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为了让广大普通百姓用得上、用得起清洁能源,让清洁能源发展与技术创新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百姓,黄河水电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羊旗村开展分户式清洁供电、供暖扶贫样板工程,积极探索和发展“光伏+生态+惠民”的新模式,使光伏产业成为惠及全省人民的阳光产业。

  当前,从发展维度看,伴随着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住了绿水青山就保住了财富之源,新能源行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技术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人民对清洁能源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发展新能源的条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从现实维度看,新能源产业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新能源产业需要新动力,技术创新需要新进步。

  与此同时,我国光伏电站系统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光伏发电系统评价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统一和完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黄河水电愿意与行业内先进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开展广泛的、多种形式的联合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生产运营、质量检测、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强协同创新,共同推动光伏发电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未来,黄河水电将继续紧密结合国家、青海省、国家电投的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做强、做优清洁能源产业。

  未来,黄河水电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促进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生产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

  正值“绿电9日”期间,黄河水电在青海的973万千瓦的水电和414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等装机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作为电网主力调峰调频电站,承担着电网削峰填谷任务,对电网安全运行举足轻重。黄河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拉西瓦水电站,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和其他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一样,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全天候承担电网调频任务,确保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电网的安全运行。

图片由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