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专家学者做客青海论“锂”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6-29 08:0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6月27日,一场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在西宁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锂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众多知名专家、学家,云集青海,以全球化的视野、专业化的水准,论“锂”发展。

  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是锂,青海作为锂资源大省,已经探明的锂资源储量占全球资源储量的1/3以上,占全国储量的75%以上。丰富的锂资源使青海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处于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如何将优势地位发展成为优势产业,一直是青海探寻的道路,也是此次论坛重点研究的课题。“中国锂资源虽然丰富,但禀赋不佳,利用率相对较低。近年来,锂、钴等上游材料的价格迅速上涨,而车企因为购置补贴的退坡需要转移成本,这就使电池企业面临着双重压力。”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建议:国家应该制定中长期资源发展规划,把锂、镍、钴等作为战略资源,加强资源的勘察、评价、开采和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引导价格理性回归,鼓励企业在全球布局上游资源,以防上游资源垄断导致的发展问题。

  陈清泰还指出,从新型电池技术的布局来看,固态电池的发展值得关注。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裁高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短期或中期内固态电池可能实现突破。固态电池会用锂金属作为负极,提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具有技术优势,能够解决当前产业面临的许多问题。

  锂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和世界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年来,青海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碳酸锂产能达到12万吨左右的规划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制定了《青海省“十三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支持锂电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实施意见,持续加大对锂电产业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青海围绕电池隔膜、电解液、新能源电池生产的产业短板,积极谋划对接产业链的上下游,实施“天平工程”的项目,大力实施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初步构建起盐湖提锂、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目前锂电产业作为青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展示出青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亮丽名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