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从一滴卤水到锂电产业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6-29 08:0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这是一个动画展示,你看,这是大美青海的雪山、草地和湖泊,从盐湖中的一滴卤水开始,我们通过盐湖提锂,卤水变成碳酸锂,再变成磷酸铁锂,然后是铝板材、铜板材加上正负极材料共同生产电芯,最后生产出新能源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

  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青海综合馆的展示区域,看似枯燥、冷冰冰的产业链条通过动画的展示变得生动形象起来。

  近年来,我省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突出关联产业集中布局,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产品增值提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因此,第十九届青洽会在展示中突出全产业链展示,用大量实物展示我省产业发展的质量和产品的高附加值。

  积极构建从上游资源开发到下游产业应用为一体的锂电全产业链,今年的青洽会集中展示了碳酸锂、正负极材料、电芯、电池模组及下游应用等产品。争取到2025年,我省锂电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

  新材料产业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四个千亿元产业之一,此次展出了几十种高附加值产品。从电解铝出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生产出铝型材、铝箔、铝合金轮毂等产品。同时,从高纯氧化铝这个分支,衍生出用于手机屏幕和手表镜片的蓝宝石晶体片,蓝宝石钻石等产品。

  光伏产业作为我省的一张产业名片,当然地成为重点展示的对象。通过纵向延伸和横向联合,青海形成了以硅为主、多元发展、集中布局的产业格局。从多晶硅开始,延伸出一条多晶硅、单晶硅、切片、电池组件等的光伏全产业链。从生产多晶硅产生的四氯化硅这一副产物开始,延伸出一个光纤产业。同时,青海生产的集成电路应用的高纯电子级多晶硅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中国制造。

  此外,依托盐湖资源优势,我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实现钾、钠、镁、锂、硼等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在此基础上,我省正在努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开发产业体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