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育人先育心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14:50    编辑:王海莲

  我们常把孩子比做花朵,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少年如同一面镜子,看到他们,就如同看到了整个国家当前的精神面貌和未来的发展状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重视少年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问题之关键。

  新时代对少年儿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立志向、有梦想,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要育人,首先要育心,此次发布的“新时代好少年”就是育心成功的典型范例。他们中有的热心公益,有的关爱他人,有的热爱科学,有的勇于创新,有的助人为乐,有的知恩图报,有的乐观向上,有的爱护环境,有的传承文化,有的勤学善思,他们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未成年人无论从生理年龄还是心理年龄来讲,都尚处于不成熟阶段,社会经验也相对有限。如同一棵正处于成长期的幼苗,既需要给予他们遮风挡雨般的呵护,也需要对其进行管理和修剪,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长得笔直而粗壮。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注重对孩子品格和人格的塑造和培养,也就是育心的过程。我们口中的“好孩子”,绝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好,更重要的是具有高尚的品德和情操,要具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他们的心中应当充满阳光和爱,懂得关爱他人、懂得知恩图报,懂得学习进取、懂得勇敢正义……只有怀美好之心,才能行友善之事;只有心存阳光,才能无惧风雨。 (卢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