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 理论 | 省情 | 生态 | 文化 | 法治 | 原创 | 视频 | 问政 | 汽车 | 新闻 | 国际 | 政务 | 旅游 | 体育 | 党建 | 专题 | 图片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贵德图片报道
 
贵德玉皇阁:总天地造化 汇人文悠悠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7-25 06:53:14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摄影报道) 7月23日下午,“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踏入黄河谷地,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在自南向北的中轴线上,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映入眼帘。

  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建筑包括文庙、文苑、玉皇阁、武庙、城隍庙等,气势宏伟、布局独特、古朴典雅,是青海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之一。庙观相互毗邻,占地面积61亩,总建筑面积4915平方米,现存大殿11座,东西两庑46间,钟鼓楼4座,牌坊1座,亭子长廊23间,明清壁画62平方米,明清建筑彩画940平方米。

  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集儒、道、神为一体,摒弃门户之见,相依并存,其格局国内罕见。庙观庭院以中轴线左右对称,大殿厢房雍容大度,气势恢宏。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历史悠久,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在古建筑群中最具“地标”意义的,莫过于初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玉皇阁。其建筑包括山门、过厅、东西配殿和玉皇阁。玉皇阁又名万寿观,是整个建筑群之首,誉为“仙阁插云”,通高26米,有凌空出世、昂首天外之感。砖包土筑台基上起三层楼阁,分别供奉“天地人”三才,整栋建筑拔地而起、巍然高耸。登临其上,颇有凌空出世、昂首天外之感,更可环眺四方,南望则整座贵德古城的形制一览无余,北望可见古城墙、黄河、丹霞群峰,层层叠叠、格外壮丽。这座贵德古城“地标”既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兼有军事防御的功能。它在贵德“古八景”中有“仙阁插云”之称。

  除玉皇阁和文庙外,贵德明清古建筑群还包括供奉着关羽、岳飞和马祖三尊神的关岳庙、汉式建筑,藏传佛教寺院大佛寺、仍留有清光绪时期壁画20平方米的城隍庙等。

  蓝天白云下,玉皇阁古建筑群被青山绿水围绕,贵德古城增添着不同寻常的古色古香。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记者丁力说:“登上玉皇阁,俯视整个古镇,令人荡气回肠。我参观采访过许多古城,但能融多元民族历史文化于一炉的,贵德玉皇阁堪称经典。传统的土坯、古朴的屋檐,像记忆中的老房子一样,玉皇阁给我莫名的熟悉感。在这里,我看到了缓慢流淌的贵德历史中的一页篇章;儒道佛的比邻而居,一如多民族共居的这片土地,和谐安宁,共生共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