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第四赛段:鬼斧神工造就青海小江南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永兰    发布时间:2018-07-25 15:26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灵灵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给大家介绍接下来的赛段了。“天下黄河贵德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这句众所周知的谚语说的就是贵德了。看见了吗?我的朋友小鹊正迎着朝霞向黄河大桥飞去,肯定是去看黄河了。小鹊告诉我,在贵德,黄河大桥是最适合观看清清黄河水的地点了。

   “天下黄河贵德清”

  在贵德,黄河水是清澈透明的,据说啊,贵德的黄河水可以直接饮用,知道黄河水清的原因吗?那是由于黄河上游水库的沉淀作用,所以上下游河水浑浊,但只有贵德水段清澈,浩浩荡荡的河水东流而去,透出霸气之美,如果大家有机会来黄河,一定要在这里拍一张照,发个朋友圈,留个念想吧。

  灵灵是有多激动,都忘记介绍贵德的基本情况了。贵德位于青海省东部,全境国土面积3504平方公里,辖4镇3乡,119个行政村,10.88万人,有汉、藏、回、土、撒拉等15个民族和睦相处,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黄河自西向东横贯县境中北部,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四山环抱的河谷盆地,境内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 “梨都之乡”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

  可喜的是,就在2016年12月,贵德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这荣誉可让灵灵自豪了。对了,这里的海拔最低为黄河松巴峡口2170米,最高为扎木日根山5011米,县城海拔2200米,当然,这对于我们的选手来说,还没到真正的高海拔赛段呢。

  

   “青海高原小江南”

  贵德,除了闻名遐迩的清清黄河,还有很多风景名胜哦。比如,被誉为“高原小江南”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该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位于贵德县境内,包括阿什贡园区、黄河河谷园区、麻吾峡园区三个主园区。

  园区面积达554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13.6平方公里。公园内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麻吾峡风蚀地貌鬼斧神工,变幻无穷;黄河景观美轮美奂,如花似锦;龙羊峡谷陡峭险峻,气势磅礴。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个公园“打造”成丹霞地貌特色,可是大众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极好场所。准备好旅行,现在就出发吧。

  除此之外,贵德县还有很多的珍贵古树名木,其中,人工植树造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群众热爱自然、保护资源的意识较强,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较好。据资料记载,贵德县人工植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园区内珍贵古树名木众多,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00余株,而且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动物集群“安家”

  接下来,灵灵就要隆重的介绍下我的朋友们了,像百灵鸟、猫头鹰、斑鸠、鲤鱼、鲫鱼、绵鱼、裸鲤、旱獭、蛇等好多朋友都在贵德黄河清湿地公园景区“安家”,而它们的“家”就位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境内,距贵德县城河阴镇1.5公里,地处黄河上游龙羊峡水电站和李家峡水电站之间,距省会西宁市114公里。

  由于湿地公园河流的切割和冲刷作用,园区内形成河谷盆地,在其独特的地理和自然环境作用下,形成了美丽壮观的溶蚀地貌和丹霞地貌,山、水、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自然景观,所以常有天鹅、丹顶鹤、大雁等成群来“串门”,说的灵灵好生羡慕,想去看老朋友,欣赏美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想来都很激动呢。

  知道贵德最美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吗,恭喜你,答对了,就是每年的四月份,因为一年一度的黄河文化旅游节就在贵德举行,节日期间,这里不仅有精彩的开幕式,还有书画展、全国皮划艇邀请赛、全省篮球邀请赛、车展、特色文化产品和美食展等系列活动。据初步统计,旅游节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26.19万人次,同比增长8.1%,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8073.3万元,同比增长8.4%,全县各星级宾馆入住率达97%。

  怎么样,够不够吸引大家的目光?这样好了,和灵灵定个约定吧,贵德最美四月天,来年的这个时间,灵灵一定邀请你带上笑脸,随着春天的步伐,一起到贵德,共享梨花的洁白与芳菲,共赴春天的第一场约会吧。

   明代古建遗存

  来到贵德,不得不介绍的就是贵德玉皇阁。玉皇阁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距省会西宁114公里,是建筑类人文风景旅游区。贵德玉皇阁是明清的古建筑遗存,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建筑包括玉皇阁万寿观、文庙、佛寺、关岳庙、城隍庙、民众教育馆(现为梨馨园)六个院落及古校场(俗称隍庙场)和贵德古城。

  灵灵给大家讲个故事,虽然和玉皇阁没有太大关系,但也值得听听。相传,1377年,朱元璋登上皇帝宝座已有十年时间,按理说此时的大明王朝应该天下太平,海晏河清。但此时,在青海地界,发生了一件丢了大明脸面的事,乌斯藏在给大明运送贡品时,遭到吐蕃残部抢劫。

  一生戎马的朱元璋自然震怒,同年农历四月,派邓愈任征西将军,和副将军沐英前去征讨吐蕃反抗势力。邓愈、沐英领兵进入甘肃、青藏,分三路前进,深入吐蕃腹地,追杀敌人至昆仑山,俘虏斩首万余人,获马、牛、羊20余万匹,并且招降诸国,开辟疆土数千里。

  可惜的是,邓愈班师回朝途中生病,当年十一月初九日到达寿春的时候,因病去世。朱元璋闻讯大哭,停止上朝三天,亲迎灵柩祭奠,并追封邓愈为宁河王,谥号武顺,肖像挂在太庙中享祭。朱元璋还亲自选择墓地,将邓愈安葬在南京雨花台。邓愈是什么人物,竟让朱元璋如此器重?这还要从头说起。邓愈是明朝开国名将,原名邓友德,16岁领兵抗元,1355年率所部万余人从盱眙投奔朱元璋,任管军总管,朱元璋将他改名为邓愈。

  邓愈曾跟随朱元璋渡长江,屡立战功,升为广兴翼元帅。随后,邓愈转战浙西,屡败元军。邓愈一生战功卓著,并和很多明朝大将都有过良好的合作,1355年农历六月,邓愈和常玉春领兵自巢湖南下,鄱阳湖之战大获全胜,先后攻占牛渚矶、太平、溧阳、溧水、句容、芜湖。

  刘屯村西北侧就是大名鼎鼎的文昌庙,这个依山坪台修建的庙宇正殿是砖木结构歇山顶式横坊斗拱建筑,雕梁画栋,正殿殿脊、屋面瓦全部是优质深绿色琉璃砖,并饰以镏金宝塔在屋脊。石阶是整个建筑群的轴,左右对称,由两道牌楼、山门、石阶及楼阁组成,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而局部装饰以及殿内布局和塑像造型体现出汉藏合璧的特点。

  贵德在历史上是东至河州、北上西宁、西南通果洛的交通咽喉重地,而刘屯寨正扼守在北通西宁的贵德黄河浮桥和南通果洛的德吉温泉沟口,历来就是一个交通交会点。是不是又涨见识了,关于贵德赛段灵灵就先告一段落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