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小镇,今夜无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8-07-26 08:03    编辑:童洋

  7月25日星期三晴

  今天,对于龙羊峡镇或者龙羊人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十多年后,环湖赛再次走进这个美丽的地方。就像第一社区的居民马乾孝老人说得那样,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当地居民对于这场赛事的热情。大家扶老携幼,走上街头,在烈日炎炎下,翘首以盼。在一声声的加油呐喊中,今天,沉寂许久的龙羊峡,沸腾了。

  熟悉这个小镇的人都应该知道,龙羊峡镇是一个因水电开发而兴起的高原特色小镇。在龙羊峡水电站建设期间,小镇人口规模一度达到了3万余人,后来,随着水电四局的整体撤离、龙羊峡电厂的改革改制以及龙羊峡工行委的撤销,龙羊峡镇城镇人口剧减,慢慢地,盛极一时的龙羊峡城镇产业萎缩,城镇发展衰落的迹象日益突出。

  最近几年,龙羊峡镇突出“红色”元素、“低氧”优势、“净水”特质和“田园”符号,由水电之城转型发展为集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养生度假、运动健身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2017年,龙羊峡成功入选全国特色和体育小镇,接待游客达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9%,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52%。

  取得这样的成绩之后,龙羊峡镇更需要思考:发展的瓶颈究竟在哪里?

  就旅游业而言,“天上龙羊”的知名度一直不高是它的短板之一,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系列举措,带动当地发展。

  近十年来,随着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世界杯攀岩赛等一系列青海本土体育赛事的开展,我省将体育赛事与民族文化、自然景观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活动不仅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了青海,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作为整个青海旅游环线上重要的节点,可以说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提升体育产业是龙羊峡旅游发展的重要环节。从这个角度来看,环湖赛有这样的能力,也能产生这样的效益。

  对于龙羊峡镇经济社会发展来说,环湖赛能在塑造城市品牌,完善城市设施,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其创新发展的“催化剂”。承办环湖赛,能够发挥体育赛事凝聚人气的独特优势,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农家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但是,想要积极做好“体育+”的这篇文章,达到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体育搭台、文化唱戏的目的,也并非朝夕之功。我们可以看到,目前龙羊峡镇公共体育设施已有较大的改善,但相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体育设施配套有待加强,体育活动还需进一步丰富。

  长路漫漫,虽然今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今天环湖赛的到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