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主角背后 配角亦精彩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占轶 西全 俊杰    发布时间:2018-07-26 08:03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对于运动员来说,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无疑是最为骄傲的。在环湖赛上,每天比赛结束后的颁奖时间,聚焦了无数人的目光。其实,对于这项运动而言,拥有主角光环的运动员和为他们默默付出的配角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见到青海天佑德车队的王建财时,他刚刚结束和家人的通话。这个在赛场替队友“遮风挡雨”的小伙子,此时已经卸下了“运动员”的外衣。报个平安,聊几句家常,王建财说这是他缓解压力的诀窍。

  “今天开始赛段已经有难度了,明天挑战正式开始。”王建财说,在比赛中,他承担的任务通常是破风、追人、送水……这一切工作,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队里的主将拿到最好的成绩。

  王建财说,自从2015年参加环湖赛,他当破风手的次数数不胜数,承担这些任务对于他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因为要在前方为主将开路,他所承担的责任压力和空气阻力是成正比的。既要照顾自己的队员,又要时刻盯住对手,一场比赛下来,心理压力特别大。

  听到这里,不禁令人有些感慨。都说自行车公路赛是一项“速度越快风阻越大,风阻越大越耗体力”的极限运动。为了让冲线手坚持体力用来最后冲刺,需要有团队来保护他,让他的风阻尽量减少。资料显示,一路跟着破风手,在冲线之前,冲线手能够节省20%的体力。且不说这个数据是否准确,但足以证明破风手在团队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可是,对于一名二十几岁的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安排,是否会有一些心理上的落差?

  王建财说,其实每一名运动员都十分渴望获得成功,就拿环湖赛来说,每一件领骑衫都充满着吸引力。但是,竞技体育中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发光发热,而是整个团队的默契配合。控制比赛节奏,帮队友节省体力,为最后的冲刺打好基础,完成这些任务,才是一名优秀的配角。

  正如王建财说的那样,出于这样的考虑,当看到队友站上领奖台时,心里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团队的骄傲和自豪,而并非因个人得失而带来的失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