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第五赛段:青海湖在这里有个“姊妹”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永兰    发布时间:2018-07-26 10:4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没错,灵灵又跟着车队来到了以龙羊峡为起点的第五赛段。重点提及一下,其实,这是龙羊峡首次“开门迎客”,因为灵灵得到消息,今年的环湖赛在保留经典赛段的同时,新增了龙羊峡、腾格里和兰州新区赛段。龙羊峡,一个吸引着众多画家前来创作写生,摄影师前来捕捉闪光,电影电视摄制组的外景基地小镇,那么,这个地方到底有什么资本赢得群众喜欢呢?且来听灵灵详细道来。

  青海湖的“姊妹湖”

  龙羊峡镇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东部,是黄河上游第一个梯级水利枢纽工程龙羊峡水电站所在地。1978年,由于龙羊峡镇水电建设需要,上级政府在龙羊峡设立办事处,1988年改为龙羊峡行委(县级),2002年,随着大坝正式投入运营,龙羊峡实行撤委建镇,与曲沟乡合并纳入共和县,正式更名为龙羊峡镇。

  龙羊峡镇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镇,位于共和县东南部,坐落于青海湖的“姊妹湖”龙羊湖畔,距州府驻地70千米、省会西宁市153千米。地处黄河谷地,四周环山。属高原大陆性气候,有汉、藏、回、土、撒拉等7个民族。

  镇境东与贵德拉西瓦镇接壤,西与恰卜恰镇、铁盖乡为邻,南邻贵南县沙沟乡、北与倒淌河镇相连,平均海拔2700米,这个海拔对灵灵我说来小意思哦,还有一个小秘密偷偷告诉你,不得不说,灵灵的这个大家庭真的很富有,是的,龙羊峡也有丰富的乡野园林资源、地热温泉资源、野生鱼类资源、丹霞土林资源等。

  峡谷水电站一应俱全

  从建成初期的“青海小香港”到水电建设大军撤离后的萧条冷寂,龙羊小镇一定是在韬光养晦。如今新的开发者来了,随着龙羊峡生态景区的建成,灵灵认为龙羊峡注定会让更多的人心驰神往。

  今年环湖车队的到来已经打破了小镇的宁静,龙羊峡土林景区、龙羊峡水电站、龙羊湖景区、黄河大峡谷景区、龙羊峡当家寺景区等景区已然“蠢蠢欲动”想要成为高原旅游的新坐标。那么,灵灵来介绍下这些“高傲”的景区好了。

  灵灵来解释下,龙羊峡土林景区为什么叫土林。土林到底是什么?其实土林是一种独特的流水侵蚀地貌,是由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一般出现在盆地或谷地内,是在干热气候和地面相对抬升的环境下,经暴雨径流强烈侵蚀、切割地表深厚的松散碎屑沉积物所形成的分割破碎的地形。一般高20米左右,最高乃至40米,各柱体顶部接近同一高度。

  土林景区以沙沟、荒山、幽谷构成一个原始、荒凉、粗犷的远古世界,自然风光别具一格,给人一种原始、粗犷的美,具有很强的震憾力,还有龙羊湖景区也有着同样的特点。喜欢画画、摄影、拍电影的你可以来这里寻找创作灵感哦。

  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说起龙龙羊峡水电站,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了吧,这可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大型梯级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有“龙头”电站的美称。它位于共和县、贵南县、贵德县三县交界处,上距黄河源头1684公里,下距黄河入海口3778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于1976年开始兴建,以大坝最高、最大的库容,最大的单机容量而著称于世。龙羊峡建成后境内形成了面积383平方公里,总库容246亿立方米的巨大人工湖,可供利用面积近200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人工湖,湖内年平均气温7.5℃,最高水温16.5℃。

  它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而将在这里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总库密量为240亿立方米的人工水库。灵灵早就拿这个去炫耀了呢!

  你看远处,处于两个大坝的中间,河流平缓,遥遥望去,它那蜿蜒曲折、陡峭幽深的地层,像亿万卷图书,层层叠叠堆放在一起的,随着大峡谷的迂回盘曲,酷似一条纽带,在大地上蜿蜒飘舞的正是鼎鼎有名的黄河大峡谷景区,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水电站与贵德县拉西瓦水电站之间。忘了说,我最好的朋友石羊(又名岩羊)和它的家族就住在峡谷两岸。

  别看灵灵的这些朋友和我长相有些相似,但它们可是有“功夫”的,能攀登岩峰,所以国家就当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瞧哟,它们又在穿梭于峡谷之中,一群群在悬崖乱石间奔走跳跃的石羊是不是成了景区内一种独特的风景,待我有机会再前去拜访吧,因为灵灵还要带你们去鸟岛转转。

  万鸟齐聚的欢乐“天堂”

  说起鸟岛,灵灵先得简单介绍下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青海湖的面积有43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重要的湿地。由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青海湖每年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前来繁衍生息。灵灵打算和这些鸟类交个朋友,然后和它们尽情嬉戏在天空与湖水之间,展翅翱翔,在水面留下一道道银亮的波纹。虽然灵灵只有奔跑的本事,偶尔幻想一下也是极美的一件事。

  言归正传,鸟岛坐落在青海湖的西北隅,分为一东一西两岛。其实,它们有真实的名字,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叫海西皮。海西山地形似驼峰,这里是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的世袭领地。每年春天,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等一起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全岛布满鸟巢。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所以,人们又把这里也称为蛋岛。

  每年五、六月份的时候,岛上能有30多种鸟,最多的时候达到16万多只,景象十分壮观。听当地人介绍说,这里曾经因为人为的捡拾鸟蛋行为,导致了鸟类数量大幅下降,最少的时候,鸟类数量只剩下200多只。在距离鸟岛很远的地方,游人就可以听到音色各异的鸟语,叽叽喳喳,热闹非凡。

  为了保护鸟岛的自然环境,青海省在1975年将鸟岛划为了自然保护区,派专人驻守。经过了多年的精心保护,青海湖鸟岛的鸟类资源正在不断恢复,据有关监测数据显示,每年光顾鸟岛的候鸟数量基本稳定在5万只左右。随着大量候鸟的到来,青海湖鸟岛逐渐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大批中外游客跟随候鸟的脚步,来到这里一睹万鸟齐聚的盛况。据统计,去年,青海湖接待国内外游客约320万人次。

  自2017年8月29日起,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为减少旅游活动对于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关停了青海湖鸟岛景区,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今年5月,鸟岛举办了一系列生态科普体验活动,如进行自然科普讲座,邀请中小学生体验基本观鸟技巧、辨识鸟类特征等,并通过网络直播,以满足大家对于观鸟的“好奇心”。今年旅游旺季,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继续停止对外营业。对于这个有利的举措,灵灵是双手赞成的哦!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