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勇拼搏 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    作者:占轶 西全 俊杰    发布时间:2018-08-03 07:27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人生充满着不完美与遗憾,体育赛场也同样如此。

  本届环湖赛已经接近尾声,但带着梦想数次站在环湖赛场的青海天佑德队车手张金德,已经以一种充满遗憾的方式提前告别了环湖赛。

  2012年,年仅19岁的他第一次走进环湖赛的赛场,紧张、激动是他比赛前一夜全部的心情。他清楚地记得,平时“沾枕头就入睡”的他竟然彻夜失眠了。也就是这一年,那颗19岁的心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豪和荣耀,也明白了一代又一代自行车运动员的期盼与所想。

  第十六届环湖赛,张金德因为膝盖受伤没能进入最终的7人参赛名单,对于之前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环湖赛的他来说,这是莫大的遗憾。赛前,记者在青海天佑德队环湖赛媒体见面会见到张金德时,他兴奋又期待:“参加环湖赛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我已经错过了一年,今年不想再错过了。”

  7月24日,多巴至贵德赛段,翻越拉脊山之后,张金德感冒了,咳嗽、发烧,紧接着膝盖旧疾复发。比赛结束到达目的地后,马上开始打针、吃药、做理疗,身体状态陷入低谷。7月26日,龙羊峡至鸟岛赛段,出发没多久,张金德就掉队了,眼看和大团的距离越拉越大,他愣是没有放弃,一个人咬着牙顶着风骑完了180公里。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坚持加重了他的病情。

  张金德说,祁连爬坡赛时,他从出发就开始咳嗽,到后来,一边咳一边吐,是队友们在他身后推着他往上骑,不少外国车手看到他这样都劝他放弃。每一次蹬踏,每前进一米,都是对身体的考验。

  “什么比赛都能退,但环湖赛我想坚持下来,哪怕不能为队里作贡献,也不能给青海人丢脸。”就是抱着这种信念,才支撑他完成这近1000公里的比赛。但在7月26日,一向不服输的张金德终于挺不住了。

  从加入车队开始训练,到作为队员参加环湖赛,这个25岁的年轻人经历了不少坎坷。膝盖积液,两个胳膊都摔断过……如今的他,一身伤病。可即便如此,在他的脑海中从来没有放弃二字。他说既然是一个团队,就应该并肩战斗。而且,每个人都有一个冠军梦。他必须为梦想努力。

  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祁连到门源的169公里,耗尽了张金德体力。第七赛段的比赛开始后,他只骑行了26公里就退出了比赛。

  对于环湖赛,张金德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环湖赛是自己最害怕的比赛,因为害怕自己的表现不够优秀。环湖赛又是自己最期待的比赛,因为想在比赛中为青海自行车运动争取荣誉;其实,环湖赛是他最舍不得的比赛,如果允许,他愿意为它奋斗终生。

  对于张金德来说,这样的结局或许充满悲情,并不完美,但这条赛道却因为有了张金德这样的勇士而被人们永远铭记。人生若无缺憾,就不会完美。他只是带走了遗憾,留下的却是一个热血的故事,一个最好的自己。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