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基层行】
“小积分”凝聚“大合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2018-12-08 08:1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在农村超市购物只要积分、不要钱,你听说过吗?

  这新鲜事就发生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尕寺加村的爱心公益超市。

  这家超市销售的商品虽与一般超市没什么不同,但买卖方式却大有不同:这里流通的货币是“积分”。

  “小积分”改变“大村貌”

  11月18日,记者来到距省会西宁50多公里外的尕寺加村一探究竟。

  由于前夜的一场降雪,银装素裹的小村子显得分外妖娆。从村口到村委会二层办公小楼,记者发现这一路上竟没有积雪,干净通畅的道路与房屋、树枝上的厚厚积雪成了鲜明对比。

  不远处,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清扫积雪,通向家家户户的柏油小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你看,现在大家参与像打扫卫生这样的活动都很积极,这一切都得益于积分制。”尕寺加村党支部书记蔡颜周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积分”在尕寺加村爱心公益超市是特殊的“流动货币”。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可以通过积分在这里兑换生活用品。今年8月,超市一开业,就迎来了众多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开门红。

  走进爱心公益超市,老党员、超市管理员蔡国寿正忙着给两位村民取货。只见三排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日用百货:一双手套1.5积分,一个电暖壶15积分……

  超市两侧的墙壁上,几块写有“村规民约”“超市运行管理制度”“积分兑换规则”和“村民积分晾晒台”的牌子格外醒目。“积分上墙,兑换情况就一目了然了!”蔡国寿说。

  说话间,村民蔡福周已用15个积分“买”了一个电暖壶。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虽然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实行积分制奖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

  “前来兑换的都是热心村级事务活动,积极参加村里义务劳动,在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群众。”蔡国寿说,超市商品全部根据价值标注积分,1分顶2元钱,村民凭积分券兑换物品。

  “以前,尕寺加村是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的重点整治村,那时的整治难度很大,村上环境用‘脏乱差’形容一点都不过。自从实行积分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今村上有啥事就在微信群里喊一嗓子,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这前后的变化实话大呀。”蔡颜周感慨地说。

  “小积分”是个“大账本”

  “党员郭守洪主动参加远程教育记0.5分,村民丁启邦带头打扫卫生、义务植树记2分,师生成、温生明等6户村民,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评为季度卫生标兵,分别记13分……”翻开积分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位党员、村民的积分情况。

  在爱心超市运行中,尕寺加村党支部围绕党员管理、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明确了党员、群众获取积分的方式、标准以及积分清零的相关规定,条条款款汇聚着民心民智,也体现着党支部对党员、群众的激励与期盼。

  要积分就要实干,爱心公益超市运转后,村里最忙的就是党员。64岁的党员蔡永澎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他用产业发展资金种了1公顷当归、出栏了6只羊、4头猪,摆脱了贫困。今年,他在总结种植经验的同时,不忘在自家当归地里无偿培训本村的当归种植新手。这次蔡永澎得了5分奖励。

  二级残疾的贫困户温生财是卸任妇联主任雷延秀最牵挂的人。“闲不住”的雷延秀一有时间便去温生财家洗洗涮涮,逢年过节还送去可口的饭菜。虽是些小事,但很暖人心,她也得到了加分激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月1号是尕寺加村党支部的“固定党日”,公示村民积分排名情况则是固定党日的固定内容。9月份,蔡福周积分16分,位列第一,能换32元钱的东西。“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走在前面。如果我们的积分比普通群众的还低,那我们还叫啥党员?”蔡福周说。

  当然,普通群众也不甘落后,他们跟在党员身后悄悄行动。

  51岁的叶占福本来就是个勤快人,看到党员们为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忙前忙后,他也主动加入到其中,9月份被推选为“卫生标兵户”,村党支部一次性奖励了他3个积分。

  “你有多少积分了?”已经成了村里党员群众的问候语。

  “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人人为先,我决不为后”悄然在村民心中扎根萌芽。

  “小积分”传播“大能量”

  “这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实践收获,它唤醒了农村长期存在的等靠要惰性思想。”互助县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赵继灿表示,近年来,林川乡党委持续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在内容、形式、载体、制度和机制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尕寺加村“爱心公益超市”就是林川乡党委在探索党建引领村级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这一机制实施中,林川乡党委和尕寺加村“两委”一道制定了尕寺加村规民约、积分定期晾晒、“爱心公益超市”管理员工作职责、超市管理制度、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到了积分晒给大家看、个人奉献心底留。 “爱心公益超市”没有一建了之,积分制度也并非一成不变。“厕所革命”开始后,林川乡党委及时修订完善积分管理办法,增加积分条款,进一步提升了“爱心公益超市”积分对广大村民的激励功能。

  “小积分传播大能量。积分制实行以来,村民们参与村内公益性劳动的积极性很高。大家现在都争当先进,唯恐落后,脱贫致富、建设新村的劲头足着呢。下一步,我们要发挥积分制管理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将积分奖励机制在全乡推广!”十九大代表、林川乡党委书记李占魁不无自豪地说,在积分制的激励下,村民对集体活动的参与度广了,人变得活跃了,村风民情也彻底改变了。

  对于未来,李占魁考虑得更为长远:“在启动之初,‘爱心公益超市’便获得了爱心人士、企业和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但在如何长期有效经营下去、如何用积分制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性,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发展壮大,让村党支部更有凝聚力,让村‘两委’有钱办事,实现‘爱心公益超市’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出积分制管理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