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大通医改惠民生铺就健康路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2018-12-18 10:1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40年沧桑巨变铺就健康路,40年蓬勃发展为民增福祉。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从最初看病三大件“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核磁共振”,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坐诊专家、签约家庭医生,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到现在的大病医疗保险、新农合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医疗政策越来越惠民……

  面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这道时代考题,大通县交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满意答卷。一项项扎实举措带来的历史性变化,让大通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提升服务

  不断改善公立医院基础设施

  “以前家里孩子生病了,都是去找‘赤脚医生’抓点药,那个时候出门难,看病更难,哪像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治疗……”回忆起改革开放前的就医经历,大通县桥头镇下庙沟村村民任锡贤感慨万千。

  改革开放前,大通县医疗卫生系统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房舍清一色是破旧的土房,“两条凳子一张床、破旧桌上开处方”是当时医生诊疗活动的形象概括,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是医生的“三大件”。40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通县卫生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伴随着党和政府倡导的新农村建设,大通县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焕然一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诊疗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农村居民就诊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2016年以来,大通县建设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县中医院住院医技楼和妇幼保健院,新建卫生院中医馆24个,卫生室66所,维修改造13所。同时,为2016-2018年新建的69所村卫生室安装取暖设施,村卫生室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深化改革

  分级诊疗让群众就医更便捷

  近年来,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观念已经开始逐步深入人心。

  “我看你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您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一些忌口的东西可碰不得啊,要少盐少油,好好养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下庙沟村卫生室村医张秉年一边给老人量血压,一边跟老人嘱咐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截至目前,张秉年已经基本完成全村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

  近年来,大通县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大通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在巩固提高签约覆盖率的同时强化履约服务。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常住人口签约率58%,重点人群签约率85%,履约率92%,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履约率均达到100%。实行对口帮扶全覆盖,制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与各帮扶单位签订了帮扶协议。落实乡村医生补助提标政策,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在国家卫计委和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支持下,在大通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乡村医生培训中心,进一步加强全县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截至9月底全县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达249008人次,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达181754人次,占比达到42.2%,较上年同期提升4.2%,高于全国35.7%的平均水平。各乡镇卫生院共向各分院上转患者8129人次,各分院上转患者1223人次,各分院下转患者6160人次,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

  资源共享

  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举措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共享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

  近年来,大通县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项目考核专家库,制定《大通县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方案》,签订了《政府采购项目合同书》,把项目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承接单位,建立了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服务团队。对项目服务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大通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大通电视台、公交车车载视频等媒体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公益广告》和《大通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片》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医疗机构HIS系统与青海省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有效对接,实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业务的整合及信息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数字看亮点】

  全县居民已建电子档人数427412人,建档率94.6%;65岁以上老年人年度体检人数21051人,体检率72.58%;高血压疾患管理人数20884人,管理率77.35%;糖尿病疾患管理人数4725人,管理率78.75%;重性精神疾患管理人数946人,管理率97.0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心病疾患管理人数4104人,管理率97.53%,肺结核实际居家服药人数197人,管理率96.57%;实际接受中医治未病人数60794人,覆盖率55.56%;0-6岁儿童实际接种人数36276人,接种率96.62%;孕产妇住院分娩人数1843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5%,高危孕产妇管理人数520人,管理率100%; 0-6岁儿童管理人数32906人,管理率94.2%。

  健康扶贫

  有效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健康扶贫政策,我们家的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说着,大通县桦林乡吕顺村村民吴献忠激动地指着他的“西宁市贫困大病患者医疗就诊登记册”,这上面清清楚楚记录了他治疗所花的每一笔费用以及报销的金额。说起现在看病的变化,吴献忠滔滔不绝:“在大通县人民医院就医,我不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还有‘一站式’结算窗口。这些好政策减轻了我看病的经济负担,我的家也能和以前一样幸福。平时还有家庭医生对我关心和照顾,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

  【健康扶贫,数字看亮点】

  卫生计生著华章,点点滴滴惠民生。近年来,大通县建立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台账,累计核实大病102人、慢病5369人、重病62人,核准完成率100%,整体救治率100%,治愈5例。2016年贫困患者救治1172人次,发生总费用1309.67万元,个人自费358.31万元,报销比例72.64%;2017年贫困患者住院救治2905人次,发生总费用2525万元,个人自费251万元,报销比例90%,门诊救治732人次,发生总费用23万元,个人自费2.06万元,报销比例89.59%。2018年1-9月贫困患者住院救治2572人次,发生总费用2048万元,个人自费498万元,报销比例75.68%,门诊救治1321人次,发生总费用40万元,个人自费费用9万元,报销比例77%。到年底实现贫困患者住院救治报销比90%,门诊救治报销比80%的目标任务。

  改革,没有完成时。一个个具有说服力的数据,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变化,见证着大通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劳与奉献,见证着大通县健康水平的显著提高。继续深化医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大通一直在路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