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西宁市城北区城管精心提升市民幸福感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蕊 刘霞    发布时间:2018-12-18 10:1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40年,城北区上上下下发生着巨变,城市容颜改变了、居住条件改善了,收入更高了、人们的精气神更足了……而这一切的变化与城北区城市管理工作息息相关。40年的巨变,城市容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到现代化的“智慧城管”;从杂乱无章到垃圾分类;从老旧楼院到高楼大厦;从一片漆黑到璀璨明珠……这里正上演着一场场美丽的嬗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城北区高度重视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忠实践行“两个绝对”,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百姓实实在在提升幸福感、获得感。他们用汗水和智慧打造着这座城市的面貌,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他们用自己的行为准则谱写出城北区城市管理的新篇章。

  哪里有困难

  哪里就有他们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城北区城管队员的工作标准,哪里有急情、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关键最危险,哪里就是他们的岗位。打造一支有素养、纪律严明、专业性强的干部队伍,就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一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的表现。

  今年以来,城北区城管局聚焦“两个绝对”政治名片,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提升了城市管理队伍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出了一支纪律严明、有能力、有专业知识的城市管理队伍。为了保证这支队伍训练有素,场场能“打胜仗”,城北区城市管理局以“七微工作法”为主线,以五双紧紧握住的“手”为举措,以三个“先锋”为突破。其中,“七”方法是上好“微党课”、用好“微时段”、建好“微平台”、交流“微心得”、查摆“微问题”、落实“微关爱”、开展“微行动”;用“五”双手为抓力,和公安“拉手”、同企业“携手”、与校园“牵手”、跟服务对象“握手”、当联点村“助手”;三个“先锋”是成立先锋突击队、先锋劝导组、设置先锋服务点。

  在整治吴仲大沟时,面对沟深、壁陡,大型机械清运车辆根本无法清理的困难,他们没有退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徒臂攀岩、徒手刨挖,补种绿色植被,用六天六夜,连续144个小时的奋战,恢复了吴仲大沟的青山绿水。

  聚力城市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城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率先在全省推出首个城管物业服务工作站。10月20日,在恒大名都物业服务中心设立“城管物业服务工作站”,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加强业主对物业服务的监督,及时、有效地处理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依照《青海省物业管理条例》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

  “城管物业服务工作站”24小时内受理业主诉求、监督物业服务质量、督促物业服务效率。并明确了物业服务工作站工作制度:“业主的一般事项要在三小时内处理完毕,重点事项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难点事项解决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以制度为抓手确保高效快捷解决物业、业主反馈的问题。城管局物业办工作人员每天各时间段对业主反映暖气不热等现象进行入户测温,同时监督物业做好回访工作。

  服务工作站按照《青海省物业管理条例》及时有效为广大业主维权,并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分类指导、考核。及时搭建政府、物业、业主三方桥梁,同时协助各级职能部门梳理小区人口信息,加强小区治安联防,与街道网格管理形成共通机制。对贴近民心民情的冬季采暖、垃圾分类、停车秩序、车辆安全保障、消防通道疏导等问题进行规范和督导,保障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小区物业。

  亮点工程

  提升市民幸福感

  在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路上,城北区城管局的脚步从未停下。家住锦绣江南小区的王大妈说:“以前在夜里我们小区总是黑漆漆一片,现在做了夜景亮化,楼体上的图案不断变幻着,从江南水乡到北国风光,色彩变幻如梦如幻,如同讲述着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看起来可真美!”

  城市亮化工程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2018年来,结合区委、区政府“夜看北区”工作部署,以城北区内繁华区域的建筑物照明、城市广场和景观绿地照明为中心节点,构成一幅完整动态画面,展现春夏秋冬、海底世界、“一带一路”等画面,给这座城市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城北区城管局对小桥大街天桥和沈那天桥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在小桥大街人行天桥加装无机房观光电梯两部,沈那天桥加装带雨棚手扶式电梯两部,这是西宁市首部天桥加装的室外手扶式电梯,不仅解决了通行人流量大、等待时间长的问题,也方便了中医院急救担架通行,更保证了沈那中学学生通行的安全问题,以彻底改变人行天桥老人、残疾人通行不便的状况。

  智慧城管

  让城市“耳聪目明”

  城市容貌改造过程中总有些隐藏在边角落的卫生死角是人眼所看不到的,想要做到360°全景无死角就需要利用高科技的手段来排查隐藏的卫生死角,为高效打造美丽城区助力。住在城北的老人都深有体会,以前这里给人的印象就是城区老旧、小广告满天飞、垃圾杂乱无章、车辆乱停乱放,而现如今的城北区干净整洁又极具现代感。

  今年以来,投资223万元打造“无人机空中巡查指挥系统”,建立“城北区城管市容整改督导群”实现三大数字科技板块无缝对接。无人机空中巡查、310个固定监测点实时监控,在监测过程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运用城管微信群及时以图片形式下达任务,各综合执法指挥中心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并在微信群中用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同步反馈。建立了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无人机监控于一体的城北区城市管理应急指挥中心,依托先进科技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