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40年看青海】绿色开发柴达木盆地“聚宝盆”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3 08:47    编辑:易 娜

  央广网西宁12月16日消息(记者 张雷 葛修远)12月1日至8日,央广网记者随“40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主题采访团,深入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河湟谷地、祁连山区,实地探访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筑牢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高质量推动资源能源绿色开发,为各族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实践成效。今天刊出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40年看青海》第三篇《绿色开发柴达木盆地“聚宝盆”》。

  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盆地,因具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特别是原盐、钾、镁、锂、锶、石棉、芒硝等矿藏储量居全国首位,因而素有“聚宝盆”美称。

  盐湖资源是青海第一大资源,青海共有71个盐湖,43个在柴达木盆地,其中最著名的是已成为“网红景点”的茶卡盐湖。但实际上,察尔汗盐湖才是青海最大的盐湖:东西长168公里,南北宽20至40公里,盐层厚2至20米,总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各类盐总储量达600亿吨,占全国储量的1/3,世界储量的1/5,堪称“中华第一盐湖”。

  青海盐湖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察尔汗盐湖的“万丈盐桥”,还有湖面上绽放的形态各异的盐花。但人们似乎忘记了,盐湖更大的价值是工业价值。

  12月5日,记者乘车从柴达木盆地南缘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出发,向北80多公里,来到察尔汗盐湖。

盐田上的水采船 张雷 摄

  汽车行进在用盐铺设的公路上,两旁是被盐路分隔开的盐田,一眼望不到边。盐田中央的水面是碧蓝的,正在盐田里作业的水采船倒映在水中,呈现出与茶卡盐湖“天空之镜”一样迷人的景象。

  下车走到水边观察,只见盐田边是一圈白色的结晶体,像是给盐田围上了一条白色的项圈。岸边的水呈黄绿色,盐在水中自然析出絮状结晶,像是在水中翻滚的云朵,可见含盐量之高。

  据了解,察尔汗盐湖开发出的生产盐田总面积已达200多平方公里,形成了百里生态水景线,工业生产与工业旅游和谐发展。

  在察尔汗盐湖循环经济产业园展示厅,记者了解到察尔汗盐湖的开发历史、现在的生产规模和未来的产业发展蓝图。

  察尔汗盐湖是一个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早在1958年,察尔汗盐湖资源开发就拉开序幕,几千名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从全国各地来到青海柴达木盆地,投身察尔汗盐湖大会战,在生产、生活条件和工艺技术十分落后的情况下,生产出国产钾肥,改写了中国不能生产钾肥的历史。

游客在盐田拍照 张雷 摄

  1976年,青海钾肥厂建立。1986年,青海钾肥扩产被列为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1996年,青海钾肥厂改组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重点项目之一的青海钾肥100万吨项目开工建设,察尔汗盐湖资源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

  如今,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拥有1.7万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察尔汗盐湖钾肥生产规模已增至500万吨,成为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我国钾肥由完全依赖进口达到自给率50%以上,对全国粮食生产安全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察尔汗盐湖循环经济产业园展示的盐结晶体 张雷 摄

  除了钾盐开发,近十几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建设“生态镁锂钾园”的目标,先后攻克从原盐中提取锂、镁等多个世界性难题,从单一的钾肥生产向多个盐化工领域跨越,初步形成钾盐、镁盐、锂盐、钠盐、氯碱五大产业群。碳酸钾、金属镁、镁合金世界第一,硝酸钾亚洲第一,氢氧化钾世界第二、氯化钾世界第四。

  不远的将来,察尔汗盐湖钾肥将从现在年产500万吨扩大到600万吨,最终形成1000万吨钾规模;金属镁从年产10万吨发展到100万吨,碳酸锂从1万吨发展到10万吨,成为中国锂原料基地、世界镁工业基地和钾工业基地,在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集群,带动轻金属新材料、锂电产业、光伏光热、装备制造等多个千亿元产业发展。

  结束察尔汗盐湖的采访,记者继续乘车280公里,来到柴达木盆地北缘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市。

  12月6日,记者先后来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德令哈市工业园采访。这时,记者才知道,察尔汗盐湖资源开发仅仅是柴达木盆地“聚宝盆”资源开发的“冰山一角”。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也是国内面积最大、资源最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试验区。

  目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五个”产业集群的布局已基本形成:

  格尔木工业园重点建设察尔汗、昆仑两个千亿元重大产业基地,以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金属冶金为主的循环经济工业园。

  德令哈工业园,重点建设以盐碱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加工、新型建材产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工业园。

  大柴旦工业园,重点建设以能源、煤炭的综合利用、盐湖化工一体化发展为特色的循环经济工业园。

  乌兰工业园,重点建设以配套盐湖资源开发为主导、煤炭清洁利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工业园。

  都兰特色产业聚集区,主要以黄金、多金属综合开发、建材等多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基地。

  柴达木盆地是青藏高原上的一片凹地,但随着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冶金、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和高原特色生物7大产业同步发展,正在成为青海的工业高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