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持续解放思想——三论学习贯彻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8-12-28 08:51    编辑:何继红

  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强调,要持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创新思路,在更新观念中破解难题,在改革开放中推动发展。

  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共产党思想路线的精髓,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打破陈旧观念、僵化思想、习惯势力、主观偏见的禁锢和束缚,让主观思想符合客观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必须持续解放思想。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的过程,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对于发展的实践而言,解放思想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中国改革开放40年,解放思想是不断取得进展和重大成就的法宝,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因为解放思想,我们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因为持续解放思想,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青海是欠发达地区,越是欠发达越要解放思想,地方落后,人的思想观念不能落后。冲破思想的藩篱,才能弱鸟先飞,要避免思想上出现短板。

  改革开放再出发,推进改革其复杂程度、艰巨程度从未减弱,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去啃硬骨头。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必须要持续解放思想。

  持续解放思想,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让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一切从省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消除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与时代变化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不断确立符合实际、与时俱进、以人民为中心、满足发展需要的思想观念,实现理论和制度、思路和对策、举措和方法的不断创新。

  持续解放思想,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上下求索、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既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强化思维方式变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持续解放思想,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转变观念、更新思路,为改革发展扫除思想障碍,更好谋划“一优两高”战略的奋力推进,更好谋划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不断前进,为推动新时代青海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