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以“一优两高” 引领工业转型升级——访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刘法营    发布时间:2019-01-31 15:23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作为海西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全省发展循环经济排头兵的海西州德令哈市,如何把实施“五四战略”和推进“一优两高”转化成为发展工业经济的强大动力?如何把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贯穿到工业发展的全过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速由传统工业迈向现代化工业进程?记者专访了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

  如何通过推进“一优两高”,将实施“五四战略”贯穿到德令哈工业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由此产生激活效应,推动当地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孙立明说,创造德令哈市的高品质生活,只有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厚积财富,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创造物质基础。我们充分认识到“一优两高”是切准省情的治病良药,是对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全方面“卡位”,对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全市聚力“一优两高”,优化规划设计,制定准入清单,严守生态底线,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建设高质量“金山银山”,激发了向心聚力共同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德令哈东西呼应增长极的核心带动作用。镁系高端耐火材料、高性能锂电池落地德令哈;新能源装机923兆瓦,风机装配、光热支架、单晶硅切片等装备制造产业相应建成,开启了光热为主的工业与旅游业的融合之路;深挖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优势,一批生物企业进驻园区,初步构建了特色农牧业多元精深加工体系。

  孙立明认为,德令哈认真探索工业转型升级新途径,寻求提高发展质量新办法,探索新经验。坚持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为工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市委定期听取工业运行情况,建立县级领导联点企业负责制和“一企一策”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光热之都”城市名片。以“光伏领跑者计划”带动光伏产业发展,建成了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光热产业基地。努力踏出特色新型工业化之路。主动融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国家战略,建成以西部镁业为核心的镁系化合产业,推进锂电池材料等高端锂产业聚集德令哈。以科技创新项目为发力点,带动和引领全州特色生物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不断融入国家战略布局,融入全省宏观棋盘,德令哈的工业经济将如何以创新为核心,创出新路径,实现新跨越?孙立明表示,德令哈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扎扎实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西部新镁都”。坚持科学环保、循环利用、梯级开发、以水定产的原则,在盐湖镁锂资源后端产业上不断细化产业链环节,构筑50亿产值镁系化合产业和50亿元锂电池产业。

  巩固“中国西部碱都”地位,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广企业物联网应用,建设高质量“中国西部碱都”。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健全新能源装备制造体系,推动清洁能源直供电交易,实施750千伏输变电项目和智能电网、微电网工程,探索光热电站热蒸汽城市供暖等多类型新能源应用技术。发展高原生态绿洲农业。开拓工业旅游新领域。围绕青海中控和中广核两个交相辉映的光热电站,丰富光热展示中心建设内容,以威武阵列的光耀之美诠释金色世界德令哈。以高原特殊气候培育螺旋藻微生物产业,实施工厂化螺旋藻产业项目,形成螺旋藻绿色森林,开发生物旅游业,探索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