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深入实施“五四战略” 力推进“一优两高”
“犟板筋”服输记——尖扎县“电能替代”背后观念转变的故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星宇 姚斌    发布时间:2019-06-09 06:43    编辑:雒婷

老人一定要为我们现场演示以前烧土炕的繁琐,炕门洞上烟熊火燎的痕迹清晰可见。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5月初的青海大地乍暖还寒,人人都在调侃,今年的夏至就像冬至。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回民村马有斯福的屋里热气腾腾,一家老小穿着单薄,正围坐在一起“寒暄”。马有斯福小有得意:托了电热炕和电锅炉的福,今年春晌前,就把“三九天”过成了“三伏天”。

  提起这马有斯福,可是让无数村民常常摇头的“犟板筋”看不惯新鲜事儿,还只认自己的死理儿。儿子要给家里买台洗衣机,老汉头摇得像拨浪鼓:“就是懒婆娘的手也比洗衣机洗得干净!”

  “犟板筋”半夜烧冷炕,电热炕当真这么好

  回民村是尖扎县典型的传统村落,一入冬,家家户户便按照惯例烧起土炕,架起炉子,整个村里烟熏火燎不说,村民们身上个个都是炕烟味儿,连娃娃们流出来的鼻涕都是黑乎乎的。

  2016年9月,在村民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半遮半掩地给大家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县供电公司要建设“电能替代示范县”,回民村被列入重点村落——推广电热炕和电锅炉。马有斯福听后噗嗤一笑,家里的土炕祖祖辈辈都在用,柴火煨的炕又暖和又舒坦,现在却要整什么电热炕,啧,啧,啧,还不是为了多收点电费。

  几天后,供电公司的师傅们来到了回民村,村委会主任带着他们挨家挨户做宣传,讲解电热炕的性能、用法,说得马有斯福的老伴儿都动心了,可马有斯福觉得自己早就识破了他们的小伎俩,不就是想法儿多收些电费吗,还在我跟前装样子!

  11月的尖扎地冻天寒,一天夜里,马有斯福被孙子的哭声吵醒了,原本就有点感冒的小孙子一直咳个不停,一摸发现炕冷冰冰,原来是炕洞里的柴火早已经烧尽。这可急坏了老汉,赶紧把老伴儿叫醒去煨炕,等了一个多小时,炕还没暖,小孙子已经咳得喘不上气来,老伴儿埋怨起“犟板筋”,“要是有了电热炕,哪还需要起夜烧呀?”马有斯福心里也犯起了嘀咕,电热炕当真有这么好?

  第二天一大早,马有斯福急匆匆地去找村主任,探探这“电热炕”的底细。原来这种俗称为“电热炕”的新型取暖方式既清洁又方便,最重要的是不会半夜“熄火”,如今县政府把清洁环保的电热炕项目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承担了全部的安装费用,对于村民来说,可是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心里有了底,马有斯福在预约安装的小本本上签了字。

  “犟板筋”算经济账,电热炕是个好东西

  用了一个月的电热炕,刚到月初,马有斯福就急忙来到尖扎县供电公司营业大厅查电费,对照上个月的电量电费,马有斯福扳起指头细细打起了“小算盘”。

  自打用了电热炕,一个月多出不到二十块钱,摊到每一天也就七毛钱,想想电热炕夜里能用近10个钟头,马有斯福嘿嘿一笑,可算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听说村里的“犟板筋”都装上了电热炕,村民们纷纷过来瞧热闹。马有斯福走进卧室将电热炕打开,当时仪表盘上显示的数字40是预定温度,旁边的数字8是当前温度,十分钟后,电热炕温度达到40摄氏度,炕马上热了起来。

  “电热炕好得很呐,用着方便,电费便宜,家里干净,身上还没了炕烟味,你们也抓紧时间装上一个呀!”听到倔老头的这番话,大伙儿嘿嘿都笑了。哟!能让这个“犟板筋”改变想法,不容易,看来咱们也得安一个!

  打那以后,马有斯福成了电热炕的义务推销员和技术指导员,遇到犹豫不决的村民,马有斯福会热心邀请他们来家参观,手把手演示如何使用。

  2017年,回民村整村安装电热炕的项目顺利完成,家家户户享受着清洁取暖带来的便利。尖扎县供电公司负责这个村子电能替代的客户经理袁雨露聊起这个“犟板筋”老汉,就会笑着点赞,“老汉主动帮助我们向村民们推广电热炕,项目能够顺利完成,他可是功臣呀!

  “犟板筋”赶时髦,家中装起电锅

  没过多久,精明的马有斯福又犯了难,原来这电热炕只能解决睡觉时的取暖问题,平时在家还得用土锅炉供暖。因为要烧煤,屋子的边边角角都是煤渣,忙活半天,温度怎么也提不上去,难怪家里的小孩成天窝在热炕上不愿下来。

  正在马有斯福犯难的时候,一个“新家伙”引起了他的注意。一次,马有斯福去别人家串门,家里特别暖和,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家装了一个小电锅炉。他细细了解了电锅炉的性能,当天就和袁雨露取得了联系。

  安装电锅炉需要三相电,两天后,尖扎县供电公司就组织人员将电和电锅炉一道送进马有斯福家中。

  “小锅炉加热快,还能分时分段控制,在早中晚各定两小时,烧到指定温度就关了,这样既保证了家里的温度,还能省电。”听了袁经理的推销词,马有斯福“嘿嘿”又笑了。袁经理前脚刚走,他后脚便踏进邻居家的门,把这番话换成个人的“光鲜事”告诉了自己的乡亲们,顺便还炫耀了一下他们家里的“新成员”。

  现如今,回民村已实现电热炕改造项目127户,10户居民家中安装了电锅炉,乡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

  “犟板筋”赶上了新潮流。马有斯福的老伴儿笑着说“这老头子,原前认死理,守着老物件,现在得了好处,最近还嚷嚷着要买台全自动洗衣机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