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青海造”集成电路用多晶硅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5%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9-08-16 07:53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自2015年“青海造”首批200吨集成电路用多晶硅上市以来,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逐步提升。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5%,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

  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而半导体材料是集成电路最基础的材料,支撑了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2012年,历经6年谋划研发,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建成年产2500吨的电子级多晶硅项目。2015年,顺利完成电子级多晶硅材料研发专项攻关,产品经过国家电子材料检测中心、美国埃文斯、SGS检测,质量达到国外主要电子级多晶硅生产企业质量标准,实现了电子级多晶硅的“中国制造”。

  质量上去了,销售又成了一个新难题。“我们几乎跑遍了国内所有的硅片生产企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电子级多晶硅项目管理运营的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刘刚说,所有的客户都需要经过漫长的认证过程,从几十公斤的试验开始,认证周期往往长达两三年,而且产品质量不仅要客户认可,还要客户的客户认可才能批量使用。

  如今,我省生产的电子级多晶硅产品已广泛应用到6至8寸抛光片中,获得下游企业的广泛认可。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与先进产业国之间的差距非常大,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元器件制造还面临巨大的挑战。

  2018年,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建成投运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杜邦、华为、清华大学、弗朗霍夫等知名企业和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在内的20个联合创新平台。

  2018年底,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及其晶硅材料和特种气体两个项目同时入选存储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企业和项目。

  2019年8月14日,为了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水电集成电路硅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在我省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以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材料、高纯半导体材料检测技术等开发为研究方向,实现学术研究与市场应用的相互促进。

  此外,黄河上游水电公司依托现有的国内唯一按照国际半导体材料与设备协会(SEMI)标准配置的实验室成立青海芯测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实验室具备集成电路行业一流的检测研究能力的优势,提供高纯硅材料到集成电路硅基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电子工业特种气体和电子工业用化学品的检测;集成电路高纯材料的技术研发支持、检测方法开发以及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咨询、集成电路材料检测能力验证等业务。同时,还将承担集成电路用硅材料、硅基材料,特种气体、电子化学品等材料的研发和人才培养等任务,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实现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