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市场活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陈晨    发布时间:2019-08-25 06:52    编辑:雒婷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前不久,来自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条消息:“2019上半年青海省平均每天诞生210个老板”。文章显示,上半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2.2万户,同比增长8.48% ;注册资本12459.51亿元,同比增长11.27%。

  仅上半年我省平均每天就有210人实现创业,而在2015年的时候,每天成功创业拥有自己小天地的老板不足50名。如此大的变化,让很多人都看到了在青海创业的大好前景。

  一个简单的数据背后折射出我省放管服力度不断加大,市场营商环境趋好,市场活力不断被激活的欣欣向荣之景。

  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省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精气神,以惠及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为促进就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要求,主动作为,在进一步减权限权、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利企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有了好的创业环境,很多创业者就敢放手一搏。正在创业阶段的黄锐就是这场改革的受惠者之一。

  “最直观的感受是便捷、高效。”近日,记者在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内见到前来申报企业名称的黄锐,他说,现在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企业名称核准属于即来即办,今天办理申请,下午就能办完。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首席代表达莲说,最早办理企业名称核准这项业务需要三天,如果企业名称中冠有“青海”行政区划,需要到省上来核准。2014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实施,为了方便办事群众,激发市场活力,在全省推行了企业名称远程核准,办事群众只需到所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通过名称远程申报核准,解决了办事群众往返跑路的问题。像玉树、果洛等边远地区的群众不需要再往返跑到西宁办事了。

  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政府服务等政策措施向着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持续涌动,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均得到显著激发与释放,成为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好的营商环境可提升生产力

  三江清流迎客来,大美青海襄盛举。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系列活动在我省隆重召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力强,对我省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贸盛会和重大机遇。

  峰会现场,青海福茵集团董事长林振勇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下,青海省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进一步精准落实具体措施,推动这些利好措施更深入地落实下去,同时也希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来更多重点项目落地。

  “今天我们和青海省政府签订了拟投资120亿元规模的光伏项目合作协议。”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多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正泰在格尔木及共和县建成了7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此次签约将是青海与正泰之间的又一次合作。

  正泰集团作为一家扎根青海多年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南存辉说:“作为新青商,青海各级政府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青海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沃土,是我们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乐园。”

  目前我省已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大对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在引导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创新、提升“双创”能力、支持技术引进、强化品牌建设等工作上狠下功夫,以积极的奖励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张立明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此次大会成功召开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落地。同时,还将在缓解融资难题、建立纾困机制、鼓励吸纳就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今年4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实施,“红包雨”如期而至,制造业等行业的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减税降费政策利好,为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让格桑花家具走进千家万户。”这是青海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的愿景。“我们的红木都是从非洲等地进口,这样一来成本就会很高,为了打开青海的红木市场,只能让利销售,企业负担挺重的。得知增值税税率下调的好消息,我们激动地要跳起来欢呼,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就能轻装上阵,让民族文化融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公司项目经理沈占霞对减税降费新政的实施赞口不绝。

  今年上半年,我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9% ,税收收入下降11%。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我省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培育发展新动能、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作为全年税收工作的“一号工程”,快速行动抓统筹,内外结合抓服务,通过做实培训、做细宣传、做精辅导、做强服务等措施,确保政策知晓到位。1—6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费)26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新增减税10亿元,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政策新增减税13.03亿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政策新增减税0.14亿元,社保费降率政策减费2.74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受益群众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小微企业申报平稳有序,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3.01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费率下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在“轻装前行”的同时发展得更“有滋有味。”

  随笔 营商环境好才能留得住企业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2.2万户,同比增长8.48%;注册资本12459.51亿元,同比增长11.27%;平均每天诞生210个老板。

  窥一斑而知全豹。尽管这些数据只是青海经济成绩单中很小的一部分,但足以诠释出我省市场的吸引力、企业的活力及竞争力。这背后,有青海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作为支撑,有市场内在潜力提供保障,更有我省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现。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大美青海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近年来,全省上下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激活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叠加效应。同时,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并将支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级专项资金预算增至3亿元,积极鼓励支持,营造良好环境,极大地推动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步入新时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活动,让每一家企业都能在青海放心放胆放手发展。

  向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投资环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强,青海经济发展动力更澎湃。

  访谈 优化营商环境让民企放心投资——访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

  在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上,隆基集团同海东市、海西州、三江集团签约了三个大项目,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隆基集团的总裁李瑞斌说:“我对青海的发展有信心,这次签约的三个大项目就是我信心的体现。”

  此次签约项目聚焦我省战略型新兴产业方向。与海东市签约的河湟新区智慧新城项目,涉及农业智慧物流园、大数据基地、智慧教育产业园、智慧康养新城、智慧新能源、新型绿色建筑等。第二个项目是与海西州签订的荒漠治理和蛋白桑农业产业化推广。第三个项目和青海三江集团签订的,主要内容是荒漠化治理和农业产业化打造,完整产业链,把隆基集团在陕西西安已经成功运行的农业化项目引进到青海。

  这三个大项目能落地青海,李瑞斌表示这离不开青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青海正在飞速发展,西宁的建设看起来和西安差不多。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政府良好的规划和执行力。青海省地大物博,不论是农业资源还是矿产资源都非常丰富。我们这次投资农业产业化,就是看中青海的地域特色,从生态环境入手发掘青海的潜力。之前,青海省工信厅、工商联、海东市、海西州多个政府机关来隆基调研,和我们企业交流,工作人员对待工作非常认真,给了我们合作的信心。”

  城市投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着客商的投资兴趣和力度。为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我省全面梳理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开放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制度措施,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开展政策创新完善、降低企业成本、推进项目落地、提升窗口服务、加强诚信建设等专项行动,不断清除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加大改革力度、提升窗口服务、优化服务内容、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隆基需要新的投资转型机会,青海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了我在青海投资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再细化合作,深化项目落地。今天的签约是灿放的花朵,希望通过本次签约,让明天能有丰收的成果。”李瑞斌说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