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在高天圣境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来源:泽库宣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07:15    编辑:雒婷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晒得黑里透红的面容,粗糙并长满老茧的双手,和善可亲的目光,春风细雨的语调,这就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次赛日庆村村党支部委员扎拉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扎拉现任宁秀乡赛日庆村党支部委员,兼任其村妇联主任。入党23年的扎拉,从接手村里的工作至今,她把对党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地溶铸于自己的事业中。自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来,她勤奋敬业,从不服输,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与责任感,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秉承父亲遗愿 恪守理想信念

  作为村里的妇联主任,扎拉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人,要想和谐发展、生活改善,首先就要搞好民族团结。泽库地处青海省的东南部,是一个纯牧业县,平均海拔在37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严酷,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藏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7%以上。如果不搞好民族团结,泽库无法谈及社会进步和社会稳定,更谈不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正因如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亦是泽库各族群众所希冀看到的。

  与扎拉交谈时她常说,自己对工作的这份赤诚源于父亲自小对她的教导。父亲告诉他,如果一个人想要成功,必须要学习知识,接受新鲜事物,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并且要把这种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父亲虽然在多年前离开了,但父亲的话永远萦绕在她的耳畔。为提高自我驾驭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凝聚人心、维护团结、加快综合发展的能力,她不仅认真学习学习中央和省委民族民族工作会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而且主动自学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通过系统学习,扎拉牢固了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也牢固了树立“两个离不开”的思想,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非法宗教活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能够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在二十多年的村务工作中,她孜孜不倦地扮演着乡亲们的“知心大姐”的角色,从不懈怠组织上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从不因工作中的困难所退缩,从不放过调解村里每一桩的“矛盾”……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干部群众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爱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每个人,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光芒。

  倾情调解促和谐 当好群众贴心人

  村民们发生了邻里纠纷、草场纠纷甚至家庭矛盾,都愿意找扎拉来调解。面对每一名遇到困难的村民,她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各种问题到她那里,总会迎刃而解。村民们只要遇到困难,就先听听扎拉大姐的意见,请她出谋划策,她在村里好评如潮。

  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她最为关注的就是“婆媳关系”和谐问题。扎拉告诉她的本村已婚“闺蜜”:“我觉得家庭幸福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处理好婆媳关系,媳妇和婆婆的关系融洽对于家庭和谐十分重要,不和谐的婆媳关系会影响到夫妻关系。换位思考,哪个儿子希望自己的老婆天天和自己最亲的妈妈对着干呢?况且作为儿子和丈夫夹在中间真的会很难做。作为妻子,应该为丈夫着想。所以维持良好的婆媳关系就要理解包容,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扎拉在处理纠纷时,从不武断,在公正公平的原则下,更有一套独特灵活的方法,她把矛盾放在一边,先摸清矛盾双方的性格,然后和两方分别详细了解情况,分别做工作,最后作为中间人,将双方叫到一块商量,矛盾往往迎刃而解。调解打架斗殴,摆平家务事,她成了村里的编外调解员,还经常帮助年轻村干部解决草场纠纷。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扎拉知道,草场是当地牧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好农村草场纠纷,就是维护和关心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这也是衡量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关系牧民群众对我党的信任。

  宣传党的好声音 做好政策讲解员

  一次次的学习和工作中,扎拉体味着平等互爱的民族关系,自身也成为了增进民族团结的使者。她告诉乡亲们,“这几年由于政府的很多惠民政策倾向于泽库县,大部分群众因为异地搬迁政策,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政府还积极为村里的年轻人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让很多闲散劳动力有了一技之长,也从根本上缓解了家庭贫困的现状……这些数不完的好政策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认为从中收益的群众应该怀有一个感恩之心,要积极领会配合好上级的工作。”

  由于村上事务繁多,每年村里开展的新农合、新农保、牲畜保险等各项惠农工作都缺乏政策的宣传,加之个别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愿意参与,使这项工作时时陷入僵局。于是,扎拉率先同村社干部多次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政策,以身边实际事例,讲述参合参保的好处,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宣传讲解,参加新农合、牲畜保险等政策后受益的群众对她很是佩服,也对她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从而带动身边的人支持她的工作并及时享受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使全村形成了人人有医疗保险,老人有养老保险,牛羊有牲畜保险的良好局面。

  维护妇幼权益 温情凝聚人心

  要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就离不开宣传工作。在这一点上,扎拉下了很大的功夫。作为妇女代表,她切实履行代表应有的职责,大力宣传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各项政策法规,宣传预防妇女疾病的相关知识,扎拉赢得了当地妇女的一致拥护和认可。

  扎拉说:“我作为村里妇女同胞的领头雁,必须多加关注她们的切身利益,为村里的妇女尽可能多地做一些事情。”妇女身体健康是扎拉最重视的问题之一,她常常邀请妇产科医生为村里的妇女们做定期体检,以保证她们的身体健康;以前妇女在家中的地位不是很高,并且没有机会出去务工。扎拉就经常深入贫困母亲家庭、单亲家庭、残疾妇女户等确需帮助的贫困妇女群众中,从经济和精神等方面给予大力的帮助与支持。为了解决妇女的生计问题,扎拉曾先后多次去省、州、县妇联争取项目资金,为妇女们开办了纺织、厨艺等技能培训班。通过专业培训后,村里的妇女能够制作出各种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和可口的菜肴,经济收益也比较可观。更重要的是,妇女们通过自身努力,她们的社会地位正在一步步提升……

  她又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生活是艰难的,她十二年如一日操持家务,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丈夫,用每月微薄的工资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全家人,无怨无悔,受到同事和邻里的一致称赞。

  她勤奋敬业、她尊老爱幼、她团结邻里、她关心同事,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位路过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不求回报,始终如一。

  辛勤的劳动和付出,必会受到眷顾。她先后当选1999年乡人大代表、2011年乡党代会党代表;2003年、2011年县党代会党代表;2007年县妇代会代表;2006年、2011年县妇代会代表;2009年省妇代会代表;2016年授予青海省农村技能致富女能手;2018年授予黄南州第一届孝老爱亲模范;2018年9月授予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民族团结不在一朝一夕,而在细水长流,不在轰轰烈烈,而在点点滴滴。扎拉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的感人事迹受到了乡党委政府及村里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作为一名牧民党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作为一名妇联主任,她用真情真爱诠释着当好妇幼守门人的宗旨;作为一名泽库女儿,她用满腔心血描绘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