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深入实施“五四战略” 奋力推进“一优两高”】
上窑洞庄村的“生态账本”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黄永孝    发布时间:2019-11-11 08:55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站在高处眺望,秋日的上窑洞庄村依旧一派和谐安详、生机盎然,依山傍水、和乐幸福、人兴家旺……这些形容词放在上窑洞庄村再合适不过了。

  11月1日,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斜沟乡上窑洞庄村柏木沟景区停车场响起工作人员马福明爽朗的声音:“过去,我们庄子里的群众基本都是靠养牛养羊赚钱的,每家每户一到两只牛羊,到头来钱没挣上,牛羊把山上的林子、草地啃坏了。有想法的人家把牛奶做成酸奶拿到城里卖,但都是小打小闹,赚不了大钱。”

  “确实,我们村由于地处脑山地区,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信息闭塞等因素制约,前些年村民靠天吃饭、收入单一,现在可不一样了啊!”村党支部书记肖生玉笑意盈盈地站在一旁说:“主要因为我们真正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认识到生态就是财富,现在村里的致富账本,就是我们的生态账本,是生态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上窑洞庄村“两委”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确定了“自然资源+项目资金+集体经济+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计划以上窑洞庄村扶贫产业园为基础,打造斜沟乡柏木沟景区,进而带动全村群众搞好农家乐、种植养殖业。

  听到村里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大部分村民积极响应,表现出了强烈的发展意愿,纷纷嚷着要种点啥养点啥。可是少部分群众仍然持怀疑态度,甚至极个别群众还极力反对。肖生玉回忆道:“村民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多少年了,穷乡僻壤的村子能一下子变样?”

  以发动党员为切入点,依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村党支部积极在群众当中做好宣传动员,引导村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功夫不负有心人,村党支部的发展思路得到村民充分支持,形成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局面。

  此后,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两委”积极争取并合理使用1590万元东西部扶贫资金,运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规划建设,着力推动柏木沟景区项目和光伏产业项目,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柏木沟景区”品牌。2018年,上窑洞庄村致富带头人筹资成立的大通伊瑞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对景区正式实行市场化运作,当年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

  2019年上窑洞庄村进一步扩大规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7万元。村党支部还将“村里主导、村民主体,示范引领、产业带动”理念贯穿于整个发展过程中,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以自助旅游、民俗体验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现已建成运营“农家乐”12家,每年每户平均增收达7万元。大通伊瑞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还承包了13.3公顷耕地打造油菜花观光基地项目,带动上窑洞庄村多元化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肖生玉自信地说:“如今的上窑洞庄村,群众的口袋鼓了,村里有钱了,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找对了路,我们就要坚持走下去!村里‘账本’上的数字在增加,我们的生态保护也绝不能落下,因为生态就是财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