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全省县(市、区)将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19-01-29 08:30    编辑:童洋

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主任吴捷

  青海新闻网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措并举解决老百姓就医贵难远等问题。

  面对老百姓就医仍存在着贵难远等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就此,本报记者连线了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主任吴捷。

  吴捷介绍,医改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人人病有所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此,在今年的工作中,我省将持续发力,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在解决“看病难”方面,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在有效增加医疗供给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效益。

  一是做实做强做优医联体。以医联体网格化管理为方向,在有条件市(州)发展管理紧密型医疗集团,在所有县(市、区)开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为县域内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注重提升专科能力,开展新一轮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特色科室建设。三是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聚焦提高履约质量,优先开展重点人群、重点病种签约服务,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履约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落在解决好签约居民看病就医。四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继续完善省级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平台功能,推行居民健康卡,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一卡通”。推进远程医疗系统建设,重点推行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服务,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在解决“看病贵”方面,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综合协同发力。

  一是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做好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实施工作,强化基本药物优先合理使用。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办法,挤压药品和耗材价格虚高水分。强化短缺药、低价药、儿童用药保障。全面实施县域医共体内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集中采供工作,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二是优化公立医院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等改革。三是协调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扎实开展以按病种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完善日间手术等报销政策,提高医疗资源和医保资金整体利用效率。合理调整慢性病病种,适当提高重特大疾病的保障水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