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为青海人民打造更多优质文旅产品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芳旭    发布时间:2019-01-29 08:30    编辑:童洋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

  青海新闻网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努力繁荣文旅产业,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把握文化脉络,提炼文化主题,展示和传播昆仑文化、河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一批反映巨大发展成就和新青海精神的精品力作。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打造和提升‘青绣’品牌,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和景点”。

  1月28日,就如何做好我省文化与旅游融合工作,本报记者连线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

  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又是展示和传承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

  “有融则强、不融则废”!旅游和文化有机融合才能发展壮大。如何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话题。

  2018年,青海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04.38万人次,同比增长20.7%;旅游总收入466.3亿元,这个数字非常喜人!我省旅游业正加速成长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今年,是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融合年,为了加快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将要从五方面加大融合力度。第一、加强与精品力作的融合。实施青海解放70周年文艺创作工程,推出一批反映巨大发展成就和新青海精神的精品力作;第二、加强与公共服务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几部文旅演出版的歌舞剧或者歌剧,将公共文化服务自然融合进去,让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第三、加强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打好青海省的“四张王牌”,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和景点,通过文旅产业融合将产业真正做大做强;第四、加强与市场监管的融合。真正做到文化、旅游、出版、影视等要素充分融合,强化市场培育,加大监管力度;第五、加强与人员队伍的融合。整合人员、调整队伍,结合各自工作,加强协作,将文化旅游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以“1+3+6+N”的总体要求,依托旅游产业化,提升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创新厅地合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启动并深入推进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海东市合作共建海东乐都省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支持贵德、同仁、门源等地重点推进、创新模式、示范引领。

  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全域旅游开发为主导,借鉴国内全域旅游发展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推动海北州、祁连县、贵德县、大通县、乐都区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创新区。突破区域旅游产业开发的行政、行业等壁垒,推动鲁沙尔、热贡艺术、大通-互助、海晏-刚察、玉树环结古地区5处旅游产业改革创新区创建工作。促进“旅游+”产业融合,以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业旅游示范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休闲农业、名村名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为主要内容,推动旅游产业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