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2019青海两会 /  访谈

分享到:

【两会聚焦】徐徐展开的水生态和谐画卷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9 15:33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孕育“江河摇篮”的青海,“因水而生、依水而兴”,水利事业蓬勃发展,为“中华水塔”坚固丰沛,为新青海“一优两高”战略,更为“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了青海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水利不断翻开新的治水篇章,一个集防治水害减灾、农田灌溉、水力发电、供水保障、生态保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利网络已经形成。

  十八大以来,全省“东西部开源节流、南北部保护修复”以水保生态、以水惠民生、以水促发展的治水实践,落实各类水利投资32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63年总和的1.2倍。(图为长江源)

  2019年青海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引黄济宁’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渠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研究推动共和盆地及其外围水资源配置工程,抓紧推进香日德水库及灌区、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一期等工程前期工作,深入研究引通济柴工程。”新的一年,水利工作有了新的总基调,水利工作划重点,水利新的战略图已经徐徐展开。

  1月28日,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丰接受青海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当前青海水利形势和新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的项目全部开工或基本建成。新增供水能力6亿立方米,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图为“引大济湟”工程调水总干渠)

  张世丰说,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2019年我们要牢牢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目标,砥砺奋进,锐意创新,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要打好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水利脱贫等攻坚战。要在工程建设水平、依法治水管水、水利信息化建设、行业基础支撑能力等方面,全面提高水利建设、管理和监管水平。要守住水利工程安全、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面梳理排查影响水利行业发展的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统筹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其他领域改革,为补短板、强监管提供强大推动力。

  十八大以来,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地区水土保持、水文监测得到加强,全社会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79平方公里,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为大通县逊让乡八里村“坡改梯”后的壮美景色)

  二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引领,做好“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谋篇布局文章。要抢抓中央补短板建设机遇,力争将引黄济宁、“三滩”引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柴达木水资源配置一期、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蓄集峡水利枢纽供水、香日德水库及灌区等工程纳入国家补短板重大项目。抢抓国家编制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机遇,力争将大江大河治理、中小河流及重点山洪沟治理、城镇防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纳入全国水利发展大局,积极争取中央水利投资,促进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渠二期及蓄集峡、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建设,争取“引黄济宁”工程年内开工建设。要加大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东部黄土丘陵区水土保持防治力度,强化监督管理、监测评价。持续推进河湖水系连通项目建设,总结推广西宁、海北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经验,推进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建设。

  三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动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质量全面提升。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生态地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决定了青海水利肩负的重大责任。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紧迫任务出发,青海水利将进一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实现水利绿色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新时期水利工作,谱写青海“水的故事”新的篇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