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2019青海两会 / 时评

分享到:

【两会时评】把青海建成愿景无限的“国家大公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9-01-30 08:39    编辑:何继红

  这几天,全省两会分组讨论的会场中“启动国家公园省建设”绝对是个热议的话题。这是我省深化“三大最大”省情认识,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让大家看到了青海努力让生态价值变为生态潜力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就在大家对这一内容的讨论日渐深入时,1月29日上午,《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发布的首份公报,这一“产品”的出炉,是在为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奠定基础,也为我省启动国家公园省建设探索经验,更是我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生态“无形产品”提高青海知名度,并为青海旅游产业、青海绿色农牧产业发展提供的有力背书。

  “国家公园省建设”是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的简称。青海不仅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更是亚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建设国家公园省,青海的优势十分明显。

  青海有国家和省级批建的以自然保护为目标的保护地139处,自然保护区11个,省域面积的近一半是各类保护地,急需开展一种全新体制的探索,实现自然生态单元和行政管理单元的有机结合,使得管理更加协调顺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江源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先行先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未来青海将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的青海路径,展现“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独特魅力,以“国家大公园”来不断扩大生态普惠民生的福祉。

  从这个意义来说,国家公园省的建设对于青海,是未来发展的百年大计;对于全国,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对于全世界,是义不容辞扛起维护生态安全责任的担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