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两会速递】“两院”晒出依法治省成绩单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9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蒙永山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去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服务保障“一优两高”战略实施作出了积极努力。全省人民法院受理案件97229件,办结87986件,同比分别上升12.02%和12.08%。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1.21%,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449件,办结1994件,同比分别上升28.08%和30.16%。

  全省检察机关牢牢抓住影响社会和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926人、起诉6446人。

  一组组数据背后,彰显了我省坚持依法治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2019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维稳要主动,案件要精审,改革要落地,队伍要过硬,保障要智能”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司法服务,力争办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持之以恒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加强专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去年我省涉黑涉恶案件批捕165人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各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了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专项斗争的开展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去年,省人民检察院分别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作与配合的意见》,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跟踪指导、案件研判等制度机制,把依法严惩的精神贯穿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全过程。从省人民检察院和西宁、海东等地检察机关选派业务骨干提前介入“3·20”等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工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涉黑涉恶案件66件338人,以涉黑涉恶案件批捕165人,以普通刑事案件批捕91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3件321人,以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26件222人,以普通刑事案件提起公诉11件50人。

  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及服务保障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专项活动,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4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件,批捕69人、起诉157人。

  严惩贪污贿赂判处罪犯148人

  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介绍,去年,全省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29件,判处罪犯148人。其中,原为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4人。注重源头治理,审结行贿案件24件,判处罪犯30人。

  在严惩贪污贿赂犯罪中,全省人民法院依法审结贪污扶贫款、农资补贴等犯罪案件16件,严惩发生在脱贫攻坚中的腐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民和县转导乡三湾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其武、村委会主任韩显福贪污粮食直补款案,对二被告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外,严惩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587件。审结危险驾驶、重大责任事故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1531件。对494名犯罪分子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限制购买机票及乘坐动车和高铁16195人次

  去年,全省人民法院攻坚克难,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4212件,执结20797件,执行到位金额35.056亿元。省高级人民法院与17家单位签订解决执行难合作备忘录,联合82家单位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

  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开通与银行、房产等部门的“总对总” “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适时、全方位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共查询案件27195件,冻结款项19.38亿元。惩治规避执行行为,与铁路、民航、银行、工商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限制8229人次购买机票,限制7966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

  与报纸、电视等媒体合作,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240人次,向社会公布20起拒执罪典型案例。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联合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在全省联合发布公告,开展打击拒执行为专项行动,共对1183名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罚款15.7万元,以拒执罪追究10人刑事责任。刚察县人民法院等9个法院还开展了悬赏执行。黄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等16个法院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申请人提供诉讼保全、执行悬赏保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