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李发辉的笔记本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发布时间:2019-01-31 08:21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这些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系列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心里面感到暖暖的,农牧民的日子就像春天的桃花,一片红火,我们老百姓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海东代表团讨论时,省人大代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牙合村村民李发辉看着笔记本上的记录,真诚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也是北山乡所有群众的心里话。

  北山乡是民和县湟水河北岸的唯一一个山区乡,全乡7个村均属于浅山地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基本靠天吃饭。

  “以前村子在山上,喝的是泉水,要用骡子去驮,走的路是土路,晴天满身土,雨天满脚泥,住上楼房,过城里人的生活是每个村民的梦想,想着这一辈子再没这样的机会了,没承想老了老了,梦想还实现了。”李发辉将牙合村所有的变化,详细记录在本子上,说给代表们听。

  牙合村的变化还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民和县对北山乡7个村实施整体搬迁,村民们告别了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住进了水电气全通的楼房,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李发辉的笔记本上除了记录了牙合村的变化,还记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对于李发辉来说,学习过的东西,只有记在笔记本上,才是属于自己的知识。

  “岁数大了,眼睛也花了,记忆力也不行了,只有记在本子上,才能时时看、时时学,这是做好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分组讨论结束后,李发辉向记者展示他的学习笔记。

  今年70岁的李发辉,与新中国同龄,从1971年担任村干部,到2005年退任,再到如今,他见证了祖国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城市和农村的变迁,因此对祖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老百姓的日子好了,这是党和政府的功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尽自己所能感恩党,回去之后,我还要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百姓们宣讲。”发言最后,李发辉说出了自己的打算,现场代表以鼓掌的形式,认可赞许李发辉的发言。

  除了党员和基层人大代表的身份,李发辉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习员。去年,民和县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群众对党的政治理论、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实用技能的学习应用,组织乡贤、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成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习所讲出了时代新风气。

  “群众的物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和以前相比感觉天天在过年,可以说已经实现了高品质生活,但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破除一些陈规陋习,比如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盲目攀比,利用讲习所这个平台,不仅能改变农村有些地方‘一丧紧三年,一婚穷十年’的现象,还能进行政策宣传。”李发辉合上笔记本,介绍着自己讲习员的职责。

  看着李发辉佝偻的背影缓缓离开会议室,记者对“党员”这个词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